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瓜菜輪作 瀘縣方洞鎮種出火紅的日子

2022年05月13日12:2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村民採摘藤藤菜。王青楠攝
村民採摘藤藤菜。王青楠攝

初夏時節,瀘州市瀘縣各地的西瓜陸續成熟上市,當地瓜農搶抓時節進行採摘,儲備訂單貨源。瀘縣各鎮通過“農商對接”“農超對接”等形式,積極推廣早熟品種,大力發展訂單種植西瓜,夯實了農民增收的產業基石。

在瀘縣方洞鎮三界村,瀘縣欣虹果蔬家庭農場的大棚西瓜種植基地,郁郁蔥蔥的瓜藤上結滿了又大又圓的西瓜。家庭農場主鐘朝武和工人們正忙著採摘、搬運,一派繁忙景象。

“這瓜長得真不賴!今天准備收購3000-4000 斤。”來自嘉明鎮的西瓜商販聶華平高興地說,他在這裡批發西瓜出售已經七八年了,這裡產的西瓜個大汁多、甘甜爽口,還上市早,耐儲存,十分暢銷。

“我種的品種是玉脆‘8424’,今天的批發價是每斤2.2元。”鐘朝武舉起手裡的西瓜介紹,“今年的早熟西瓜畝均能有上萬元的收益。”

“現在西瓜一天一個價,主要銷往榮昌、隆昌、瀘州等周邊縣市的批發市場。我這西瓜能賣三茬,從5月上旬到8月,畝產5000斤,除去土地租金、人工、搭棚、肥料等成本,一個大棚的利潤至少有六七千元。”鐘朝武介紹。

“大棚種植輪作主要優勢就是能讓農產品錯峰上市、提前上市、反季上市,能夠增加銷售收入。”鐘朝武說,他大棚種植西瓜能夠比露天西瓜早上市一個月,晚下市一個月。

“搭棚、育苗、嫁接、施肥、除草、採摘,這些活計都需要大量人工,忙的時候,一天有二三十位村民在這裡務工。”鐘朝武說,他的家庭農場成了周邊群眾務工的主要選擇,他們不僅照顧了家庭,還能學到相關的技術。

除了西瓜搶鮮上市外,鐘朝武的30畝藤藤菜已經達到產量的高峰期。“每天可以採摘2000把左右,能從3月份賣到7月份,預計10多萬元的收入。”鐘朝武介紹,西瓜種植必須要輪作,而輪作又能發揮土地最大的效益。

據悉,朝武介從2013年返鄉,開始種植西瓜和蔬菜的。夫妻以每畝400元的價格,先后流轉了100多畝土地,實行西瓜+蔬菜輪作模式。今年是種植了70畝西瓜、30畝藤藤蔬菜。

“西瓜收獲后,再種植海椒、豇豆、青花菜等,畝收入4000-6000元。”鐘朝武說,西瓜和蔬菜輪作能讓土地發揮最大的效益。

“我們採取黨支部+家庭農場+農戶的模式,發展龍眼、葡萄、水稻制種等產業,提高種植效益,助推鄉村經濟振興,西瓜蔬菜種植已經成為群眾增收的一個甜蜜產業。”三界村黨總支部書記鄭國勇說。近年來,方洞鎮注重發揮鄉賢人才作用,不斷調整優化種植結構,大力扶持規模化、標准化特色經濟作物種植。(郭莉 沈笑男 曾佐然)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