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5月憑証式儲蓄國債暫停發行

2022年05月13日08: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5月憑証式儲蓄國債暫停發行

近日,多家銀行發布公告稱,鑒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人民銀行和財政部作出統一工作部署,2022年5月份儲蓄國債(憑証式)暫停發行。

憑証式儲蓄國債

必須去銀行櫃台認購

根據2022年儲蓄國債發行計劃表,3月至11月,每個月10日都將發行兩期國債,分別為三年期和五年期儲蓄國債。其中,3月、5月、9月和11月發行的是憑証式儲蓄國債,4月、6月、7月、8月、10月發行的是電子式儲蓄國債。

憑証式儲蓄國債和電子式儲蓄國債購買方式也不同。投資者購買憑証式儲蓄國債(憑証式),需在發行期內持本人有效身份証件到承銷銀行營業網點櫃台辦理認購,投資者無需開戶,可用現金直接購買,同時會收到紙質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儲蓄國債(憑証式)收款憑証”。電子式儲蓄國債需要投資者開立個人國債賬戶並指定對應的資金賬戶后用賬戶資金購買。電子式儲蓄國債可在銀行櫃台辦理認購,也可通過網銀、手機銀行等電子渠道購買。二者計息方式也不同,憑証式儲蓄國債到期一次還本付息,電子式儲蓄國債每年付息一次。今年4月發售的儲蓄國債,三年期和五年期票面年利率分別為3.35%、3.52%。

多家銀行本月暫停

發行憑証式儲蓄國債

目前,中國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興業銀行、浙商銀行、寧波銀行等多家銀行已分別於5月9日、10日在官網或官微發布暫停發行本月憑証式儲蓄國債的公告。各家銀行的公告內容基本相同,防止人員聚集風險是本次暫停發行的主要原因。

中國銀行公告稱,“根據人民銀行、財政部通知,鑒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為防止人員聚集風險,2022年5月份儲蓄國債(憑証式)暫停發行。”

交通銀行公告表示,“根據人民銀行、財政部相關要求,鑒於當前疫情形勢不適宜投資者在櫃台排隊購買國債,原定於2022年5月發行的儲蓄國債(憑証式)暫停發售。”

招行公告也稱,鑒於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中國人民銀行和財政部做出統一工作部署,2022年5月份儲蓄國債(憑証式)暫停發行。

人民銀行青島市中心支行也表示,原定於2022年5月發行的儲蓄國債(憑証式)暫停發行,后續發行計劃將提前另行通知。

5月到期國債

可錯峰或延后辦理

人民銀行青島市中心支行還建議持有已到期儲蓄國債(憑証式)的投資者可以預約兌付、錯峰兌付或延后兌付,避免扎堆兌付。

交行、招行等銀行也在公告中建議,持有5月到期的儲蓄國債的客戶錯峰或延后到銀行網點辦理滿期兌付業務。如確有需要,請務必佩戴口罩,做好防護措施,並可通過該行手機銀行的網點預約功能,選擇時間至就近網點辦理。

對於電子式儲蓄國債是否受影響的詢問,工行上海分行在官微回應稱本月原計劃發行的是儲蓄國債(憑証式),並未發行儲蓄國債(電子式),后續發行安排以財政部及人民銀行公告為准。

儲蓄國債區別

憑証式儲蓄國債

需在發行期內持本人有效身份証件到承銷銀行營業網點櫃台辦理認購,投資者無需開戶,可用現金直接購買,同時會收到紙質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儲蓄國債(憑証式)收款憑証”,這也是確認投資者債權的唯一合法憑証。憑証式儲蓄國債到期一次還本付息。

電子式儲蓄國債

需要投資者開立個人國債賬戶並指定對應的資金賬戶后用賬戶資金購買。電子式儲蓄國債可在銀行櫃台辦理認購,也可通過網銀、手機銀行等電子渠道購買。電子式儲蓄國債每年付息一次。(北青報記者 程婕)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