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假租挖掘機再偽造購買合同抵押轉讓 男子獲利170余萬元后自首

2022年05月13日17: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西昌市公安局舉行行涉案財物發還儀式。西昌公安供圖
四川西昌市公安局舉行行涉案財物發還儀式。西昌公安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3日電 (李平、王凡)5月13日上午,第十三個全國公安機關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宣傳日前夕,四川西昌市公安局舉行了行涉案財物發還儀式,集中發還挖掘機13台、奧迪A6轎車1台,發還財物價值400余萬元。據悉,此次發還的財物均來自於西昌市公安局經偵大隊偵辦的“4.20合同詐騙案”。

2022年4月20日,曾某在西昌市公安局安寧派出所投案自首,稱其詐騙了多人的錢財。經過民警初步調查,曾某將其租賃而來挖掘機,以幾萬元到二十萬元不等的價格抵押或者轉讓給受害人騙取錢財。

曾某交代,其有多年的挖掘機經營經驗,在經營中就發現了二手挖掘機抵押、轉讓的過程中存在有設備所有權驗証方面的漏洞,因深陷賭博泥潭,為籌措賭資、償還賭債及其它賬務,鋌而走險以身試法,打起了二手挖掘機抵押轉讓的主意。

“曾某的犯罪過程主要分為三步,第一步以工程需要租賃他人二手挖掘機,第二步偽造挖掘機購買合同,第三步將租賃而來、偽造好合同后的挖掘機抵押、轉讓給他人,以達到騙取錢財的目的。”辦案民警介紹。

經查,自2021年7月開始至投案前夕,曾某共計抵押、出售轉讓不屬於他本人所有的挖掘機15台、奧迪車1台,騙取多名受害人錢財,獲利170余萬元,贓款用於填補債務、賭博和日常花銷揮霍。

目前,犯罪嫌疑人曾某因涉嫌合同詐騙,已被西昌市公安局依法採取強制措施,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