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從成都出發 他們“底氣更足了”

2022年05月13日08:0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成都出發 “底氣更足了”

在雙流航空港經濟開發園區,有一家生產LED智能照明產品的外貿企業。在剛剛過去的一季度,其外貿出口實現了37%的同比增長。

這家民營企業外貿表現為何如此搶眼?除了其自身發展提質增效外,還有哪些因素?昨日,記者在採訪時發現,這其中,成都“助企健康發展30條”中的“保費補貼”有效發揮了穩外貿的作用,為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拓市場、防風險、促融資、強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持。

曾經

拓展海外市場又怕風險纏身

想做不敢做,是不少民營企業拓展海外市場過程中常見的難題。用四川藍景光電技術有限責任公司財務總監劉渤的話說,就是“兩頭怕”,比如拖欠或拒收貨物、拖欠或拒絕承兌等情況屢有發生。看似是個體事件,卻會大大降低企業的安全感。

藍景光電是我國廣告標識光源最大的生產基地之一。專業化廠房內,40余條貼片生產線,50台以上注塑設備、40台以上模具開發設備、10余條快速固化線,藍景光電強大的生產能力可供應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訂單。從LED標識光源到LED智能照明燈具的全品類產品,應用於城市亮化、商業照明等領域。

“目前公司業務遍及國內和北美、歐洲等市場,今年一季度,外貿實現了37%的增幅。”劉渤稱,2021年公司外貿全年回款突破3000萬美元,與2019年同期相比增長7%。“這意味著我們公司的外貿業務量全面恢復至疫情前的狀態,這也為2022年預期增長20%的目標奠定了一個較為堅實的基礎。”

現在

外貿出口有了“保險”兜底

企業出口為何實現大幅增長?原來,背后與一份“保險”有關。劉渤告訴記者,去年,由成都市商務局與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四川分公司合作搭建的成都市出口信用保險統保平台上線。藍景光電立刻加入該平台,並購買了“自主保”——保障企業在保單有效期內報關出口后面臨的買方破產、拖欠或拒收貨物,開証行破產、拖欠或拒絕承兌等商業風險,以及買方所在國家或地區出台法律、法令、命令、條例或採取行政措施,禁止買方所購的貨物或服務進口等風險。

“外貿應收賬款不僅有公司內部授信機制的管控,還有中國信保四川公司的全覆蓋兜底支持。”這樣一來,藍景光電的所有外貿客戶,無論是L/C信用証結算方式、還是O/A賒賬結算方式,都須經過中信保的前期信用評估和后期參保兜底。對藍景光電這樣的外貿企業來說,加入統保平台更有保障、更有安全感。

“隻有加強企業安全感,才有更強的底氣,繼續開拓海外市場。”一系列的服務保障也讓企業對未來發展更有信心。劉渤表示,政策紅利持續釋放,今年藍景光電將力爭在內貿方面全年達到4.8億元,在外貿業務方面則希望突破3600萬美元,並將在研發領域聚焦智能制造,進而拓展、延伸產品市場。

惠企

保費補貼為外貿企業減負

風險發生時,保險能發揮什麼樣的作用,考驗著保險的屬性和成色。在成都,不少像藍景光電這樣的外貿企業都實實在在受益於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的“保駕護航”。

此前成都出台的支持市場主體健康發展促進經濟穩定增長30條政策措施中,為促進外貿外資更好發展,明確提出實施外貿企業保費補貼:對在成都市登記注冊,經成都海關驗証有上年度出口實績的小微企業、跨境電商企業購買出口信用保險給予100%保費補貼,對成都市從事跨境電商物流運輸並提供延付運費服務的企業給予90%保費補貼,對年度出口額300萬美元以上的企業按不高於實際支付保費50%進行補貼。每家企業保費補貼合計不超過200萬元。

推廣

將進一步擴大出口信保覆蓋面

又一則利好消息傳來——《成都市2022年度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正式印發,其中更是明確指出,要持續擴大出口信保覆蓋面,包括大力支持中小微企業運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工具,將全市出口信保統保平台統保范圍擴大至年出口額500萬美元(含)以下企業,對年出口額500萬美元(含)以下企業給予100%保費支持。

最吸引人的莫過於《措施》中的一處“變化”——成都市小微企業出口信用保險統保平台的統保范圍,從300萬美元(含)以下,增至500萬美元(含)以下。在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看來,這一變化的最終目的則是希望將更多企業納入統保范圍。

最新惠企政策速遞

《成都市2022年度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印發

一攬子獎勵政策將落地實施

昨日,記者從市商務局獲悉,為推動成都外貿高質量發展,《成都市2022年度促進外貿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已正式印發。記者梳理發現,其中很多條款都對企業補貼獎勵進行了明確。

支持進口特殊商品指定監管場地發揮作用

一次性最高獎勵200萬元

根據《措施》,成都將支持進口特殊商品指定監管場地發揮作用。具體而言,支持企業依托成都水果、食用水生動物、冰鮮水產品、植物種苗、肉類、糧食、整車、藥品、生物制品等進口特殊商品指定監管場地,開展特色商品進口,對年度進口額突破1000萬美元、2000萬美元、5000萬美元、1億美元的,分別給予一次性獎勵20萬元、40萬元、100萬元、200萬元。

支持消費品進口促進消費升級

一次性最高獎勵200萬元

在支持消費品進口促進消費升級方面,成都將適應消費升級和供給提質需要,支持擴大家具家居、服飾珠寶、護膚保健、食品飲料以及家用電器等國際消費品進口,對年度進口額突破1000萬美元、2000萬美元、5000萬美元、1億美元、1.2億美元的,分別給予一次性獎勵15萬元、30萬元、75萬元、150萬元、200萬元。

對於RCEP,《措施》亦有提及。成都將發布成員國市場重點商品貿易機會清單,按國別、產業、品類發布RCEP成員國市場重點商品貿易機會清單,為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提供參考指引,開展培訓指導。

支持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突破

單個企業獎勵最高200萬元

在支持外貿創新發展方面,成都將支持出口企業開展碳足跡核查,其中包括支持成都出口企業開展碳足跡核查,對取得碳足跡核查証書或報告的,予以核查、認証及相關服務費用100%支持,每個企業每年不超過10萬元。

此外,成都還提出要鼓勵本市外貿企業做大規模,並對進入全國外貿500強企業給予支持,支持跨境電商企業通過成都航空口岸做大貨物集散規模。

在支持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突破方面,成都將加快推進開展跨境電商醫藥產品零售進口及寵物食品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對獲批參與上述試點的企業給予當年試點商品通過成都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報關的跨境電商進口額3%的獎勵,單個企業最高不超過200萬元。

《措施》還提到要支持跨境電商消費新場景打造。其中包括,支持符合海關監管要求的“跨境電商+快速配送”、保稅倉直播業務,對開展上述業務且當年實現銷售額1億元以上的企業,給予其當年通過成都跨境貿易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報關的跨境電商進口額1%的獎勵,單個企業最高不超過200萬元。

此外,《措施》還提到支持建設跨境電商產業園、以及支持公共海外倉建設。其中包括支持依托產業資源優勢和區域特點建設跨境電商產業園,推動“產業集群+跨境電商”協同發展,提升跨境電商產業聚合能力等。

加強外貿風控支持力度

最多給予企業100%保費支持

在加強外貿風控支持力度方面,《措施》提到要持續擴大出口信保覆蓋面。例如,大力支持中小微企業運用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險工具,將全市出口信保統保平台統保范圍擴大至年出口額500萬美元(含)以下企業,對年出口額500萬美元(含)以下企業給予100%保費支持。

與此同時,成都將支持開展關稅保証保險業務。對企業辦理關稅保証保險業務的,按其實際保險費用的50%給予補貼,每個企業每年不超過50萬元。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孟浩)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