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石室教育集團正式進駐,成都青羊首個K15教育頂級生態鏈落子航空新城

2022年05月12日14:36 |
小字號

原標題:重磅!石室教育集團正式進駐,青羊首個K15教育頂級生態鏈落子航空新城

文翁化蜀古流芳,千年傳承潤青羊。作為成都中心城區的核心區域,教育與航空一直是青羊引以為傲的兩張名片。

早在去年12月30日,青羊區政府與航空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就簽署了政企共建推進航空新城教育高質量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打造教育版“殲20”。

近日,在成都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青羊區認真研究科學論証,積極爭取由四川省成都市石室中學領辦成飛中學,打造高品質高中﹔由成都市石室聯合中學整合成飛小學和成飛中學的初中部,領辦“成都市石室聯合成飛學校”,建設九年一貫制學校﹔成都市青蘇職業中專與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合作,開辦“機械制造技術”專業,進行中高職貫通式培養﹔由成都市泡桐樹幼兒園領辦成飛幼兒園,從普及普惠走向優質普惠。至此,青羊首個K15全齡教育頂配集群全面呈現。

讓我們來看看這個頂配陣容有多強吧!

陣容一:

千年石室基因+航空特色教育

名校辦學、專家治校,航空科技特色項目班今年開始招生

千年名校石室中學作為四川省首批國家級示范性普通高中和四川省一級示范高中,文脈深遠,成績斐然。成飛中學依托科技實力雄厚的成飛公司,航空教育特色鮮明,是“國防七高校”優秀生源基地校、 “全國航空特色學校”。由石室中學領辦的成飛中學新校區將於年底建成,位於成飛大道東側,交通極其便利,地鐵公交直達,佔地87畝,建有可滿足2100名學生住讀需求的六人間標准化學生公寓。

“名校辦學、專家治校”。石室中學將充分發揮示范、引領、輻射作用,進一步彰顯辦學特色和品牌效應,以“傳統與現代融合”“人文與科學融合”“中國與世界融合”三大特色植根成飛中學,全面提升成飛中學的辦學思想、管理理念、課程建設、師資培養、校園環境文化打造和空間布局,全面探索合作共贏新機制,強力提供管理教學人才支持,加快推進教育創新體系建設。

石室中學校長田間擔任成飛中學總學監,石室中學副校長趙清芳任籌備組負責人。為專項培養航空航天人才,成飛公司支持成飛中學建設航空科技實驗室,學校將加大航空航天教學內容和生涯教育內容設置,加強與北航、西工大等航空航天大學合作。從今年開始,成飛中學將面向全市招收航空科技特色項目班,融通全面課程體系,實施全程精細管理,構建全域育人機制,努力成為培養航天領域新型人才的搖籃。

陣容二:

全新九年一貫制樣板學校成就“飛”凡

石室聯合中學與石室聯合成飛學校“五統一”

成都市石室聯合中學是四川省優質公辦教育品牌,成都市優質初中領跑者,是首批全國文明校園之一。多年來,石室聯中一直深耕教育、篤行不怠,凝練了踏實求進、追求卓越的聯中精神,培養了一批批有家國情懷、有健康身心、有卓越素養、有創新精神的聯中學子。

石室聯合成飛學校的打造,為航空新城基礎教育插上了騰飛凌空的雙翼﹔九年一貫的學制選擇,為其增設了高品質現代化發展的不竭引擎。學校堅持五個統一,即管理團隊統一、師資培養統一、教研活動統一、教育資源統一、教學評價統一,將聯中基因深植其中﹔同時揚長發展,打造國防教育特色、航空航天特色、科創智能特色三大特色教育品牌,讓石室聯合成飛學校在腳踏實地中成就“飛”凡。

石室聯合成飛學校籌備組負責人由石室聯中校長宋奕雲擔任。宋校長表示,新學校對聯中而言,既是機遇,也是責任,一方面,聯中將傾其全力把辦學理念投射到成飛學校,把優質教育資源引入到成飛學校﹔另一方面,也要將中學的教育優勢向小學學段輻射。未來三年,石室聯合成飛學校將鎖定打造全國九年一貫制樣板學校的發展定位,為航空新城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注入新動力。

陣容三:

成飛+成航+青蘇職中 錨定航空產業技術技能人才需求

積極推進政企校合作中高職貫通辦學

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是四川省教育廳直屬公辦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教育部批准設立的全國首批高職院校、首批國家示范性高職院校、首批國家“雙高計劃”建設單位,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唯一戰略合作高職院校、中國人民解放軍定向直招士官學校。學校秉承“服務航空、服務國防、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辦學定位,下設航空裝備制造產業學院、無人機產業學院、航空維修工程學院、民航運輸學院等9個二級學院30余個招生專業。學校每年向成飛公司輸送畢業生200余人,畢業生一次性就業率始終保持在95%以上。

成都市青蘇職業中專學校是青羊區屬公辦職業中學,位於航空新城文康路188號,系四川省首批重點職業中學,國家普法先進單位,四川省現代學徒制試點學校,成都市特色職業院校。學校本著“好瓷勝玉”的教育理念,堅持“心心向善,事事尚美”的價值追求,形成了“文化育人、校企合作、非遺傳承、國際交流”四大辦學特色。

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和成都市青羊區教育局簽訂合作辦學協議,青蘇職中與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合作開設機械制造技術專業,探索建立新型“3+3”中高職貫通式合作辦學模式,聚焦企業發展需求,以航空制造、航空維修、航空運營為核心的航空產業專業集群人才培養和技術培訓,提升中高職合作辦學服務地方產業的能力,為成飛公司及其配套產業輸送大專及以上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陣容四:

學前教育優質普惠煥新彩

泡桐樹幼兒園深度領辦成飛幼兒園

成都市泡桐樹幼兒園是青羊區優質學前教育品牌的代表之一,是成都市一級幼兒園、成都市幼兒園園長發展基地、全國首批家校社協同育人基地、多所師范院校的實習基地。泡桐樹幼兒園秉承生活是兒童生長本源的理念,尊重兒童的學習方式,重視學習品質的培養,支持兒童全面及個性的發展。成飛幼兒園創建於1957年,2010年被評定為一級一等幼兒園,是四川省辦園規模最大的單所幼兒園之一。全園佔地面積1.48萬㎡,校舍建筑面積6276.4㎡,戶外活動場地6090㎡,綠化面積4134㎡,擁有繪本館、多功能室、科探室、美術室、沙水池等功能設施。

此次攜手,泡桐樹幼兒園通過輸出品牌、管理團隊、業務指導、課程建設等方式領辦成飛幼兒園,以創建省級示范園為目標導向,圍繞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加強合作對接、協同聯動,在園所管理、隊伍建設、兒童發展、保教水平、家園共育等方面不斷著力,全面提升管理效能,持續加強保教質量,將成飛幼兒園建設成為教育教學質量一流的示范幼兒園。

泡桐樹·成飛幼兒園由四川省特級教師、成都市特級園長、成都市首批名園長工作室領銜人周燕任名譽園長,每周駐點2-3天,另由泡桐樹幼兒園派出4人作為成飛幼兒園的管理團隊,一所是青春洋溢蓬勃向上的幼兒園,一所是歷史悠久積澱深厚的幼兒園,兩園交相輝映、心手相連,必將結出航空新城學前教育高質量發展的累累碩果。

教育一頭連著每個家庭的幸福,一頭連著城市未來的發展。優質教育資源紛紛落戶青羊航空新城,標志著青羊教育的“朋友圈”和“名校陣容”再“+1”,這將有力推動區域辦學模式和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進一步增加基礎教育的厚度,提升教育品質。

教育是城市發展的基礎與未來,教育的高質量發展決定著城市發展的節奏與步伐。青羊將以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把更多的優質教育資源送到老百姓的家門口,助力全市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不斷豐富“人文青羊·航空新城”的新內涵。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