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共享單車“電子圍欄”上線能否制止亂停車?

2022年05月12日07:5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共享單車“電子圍欄”上線能否制止亂停車?

  記者實探發現,歸還車輛時會有提醒但仍存在定位不精准等情況,單車平台稱將不斷優化,有關部門還將用共享單車監管系統進行智能監管

  近日,走在成都市龍泉驛區城區內,市民們發現城市交通秩序已悄然發生變化。過去隨意停放在地鐵口、公交站、人行通道上的共享單車,如今被統一停放在白色劃線區域內。走近一看,車輛也煥然一新。

  “與原有車型相比,新款車型最大的不同的就是車鎖,由傳統的車輪鎖升級為智能分體鎖。”成都市龍泉驛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說,再加上配套使用的高精度虛擬“電子圍欄”技術,市民不用再手動關鎖,在軟件上點擊“還車”,即可完成操作。

  據介紹,“電子圍欄”是利用衛星定位技術給共享單車停放區域劃定的一個虛擬“圍欄”,使用者隻有將單車停放到位,才能鎖車支付費用。目前,龍泉驛區已投放21000余輛新款共享單車,並在全區設置“電子圍欄”2800余處。

  體驗 歸還車輛時會提醒是否在指定區域

  走出龍泉驛地鐵A1出口,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留意到,周邊的白色區域處,整齊停放著哈啰、美團、青桔三家運營商的共享單車,每輛車的車筐上還貼有“龍泉驛區”號牌。記者掃碼測試后,發現解鎖成功后,在美團、微信軟件界面上,會顯示共享單車的使用范圍,並在地圖上詳細標明“電子圍欄”點位。

  騎行結束后,來到指定停車區域內,記者注意到手機上會出現“您已在停車區(P點)”的相關提醒。“這時,可以直接點擊‘確認還車’進行結算。”哈啰單車相關負責人表示,若不在規范停車區內,會禁止用戶還車,並通過語音、短信、APP端做提醒,引導用戶駛入規范停車區內停車。據該負責人介紹,市民點擊一處停車點位后,系統將自動規劃路線,方便他們提前尋找目的地附近的規范停放點位。

  若強行停車會如何處理?記者發現,手機頁面下方寫著“未定點停車,需支付5元調度費”。針對不規范停放的車輛,上述負責人補充稱,將在30分鐘內通知運轉人員進行處理,及時把車輛運往劃線區域。

  問題 存在定位不精准、停車點位誤差等情況

  今年3月底起,龍泉驛區開始試點推行共享單車“電子圍欄”,並根據運營企業數據分析及市民實際停放需求等因素,在地鐵口、公交站台、大型商圈、醫院、學校、社區等區域增設停車點位。

  然而,推行過程中也會遇到一些問題。“我們在前期征集反饋時,有市民表示,歸還車輛時,手機上明明顯示在規范停車區域,卻無法落鎖。”不過,龍泉驛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補充,在半個月過渡期間內,市民在停車區遇到誤判情況,仍然可以“強行”還車,並免收調度費。

  規范 區城管局“智慧監管”單車分布情況

  除了定位不精准外,部分市民對還車操作還不夠熟練。“我有一次騎哈啰,看到地鐵口那裡停放了青桔、美團的單車,就想過去停車。但是手機上一直提醒說無法停車,我也不知道該找哪個點位。”一位市民告訴記者。針對上述問題,哈啰單車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用戶在平台上的意見反饋,“我們會及時派人員去點位盤查,對定位技術不斷進行優化,以此為市民提供便捷的停車服務。”

  除了上線“電子圍欄”限定停車區域,龍泉驛區還研制了一套共享單車監管系統,旨在對車輛投放量、投放率、使用率等進行智能監管。

  在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區城管局)數字監督指揮中心內,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目前,按照區域人口密集程度,龍泉驛區共劃定78個重點監測區域,每個區域都安裝有藍牙嗅探終端設備,可對直徑150~300米范圍內共享單車數量進行監控。通過區塊圖直觀顯示,他解釋,其中綠色表示該區域共享單車數量正常,紅色則表示超出了規定承載范圍。

  下一步,龍泉驛區將根據實際需求,在一些公共交通薄弱區域,比如工業區、周邊景區等地,適時增設共享單車“電子圍欄”點位,最大程度滿足市民出行需求。(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鄭然 黃盼盼)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