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成都將開展六大攻堅行動

2022年05月12日07:5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爭創全國文明典范城市 成都將開展六大攻堅行動

  老舊院落

  農貿市場

  背街小巷

  交通秩序

  市政基礎設施

  市民文明素養

  ■ “請佩戴好口罩,不要隨地亂扔垃圾、隨地吐痰。”簡單的一句文明勸導語,對於成都市芳草街道蓓蕾社區志願者袁正芬來說,是她每天的主要工作。隨著社區改造的推進、居民活動的開展、“好家風”等比賽的舉辦,社區環境得到改善,市民的不文明行為也更少了。

  ■ 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提出,成都將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為更好地推進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工作,推動文明城市創建提質升級,5月11日,成都市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片區拉練會正式召開,會上就當前存在城市治理老大難問題進行分析討論,並對下一步創建工作進行部署。接下來,成都市將組織開展老舊院落、農貿市場、背街小巷、交通秩序、市政基礎設施、市民文明素養六大攻堅行動。

  手語溝通、V幫小站…… 暖心舉措讓“文明”深入人心

  11日上午9時30分,成都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內前來辦理各類事項的市民,跟隨大廳的導向指引,前往各個窗口辦理業務。記者注意到,在大廳咨詢服務台還設置志願服務點,可為視聽殘疾人提供信息無障礙服務,同時為高齡老人、小孩、殘疾人開展志願服務。

  據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王梓宸介紹,為視聽殘疾人提供信息無障礙服務其實就是提供手語溝通,方便各類人群辦理業務。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著力打造有溫度、有質感、有內涵的政務服務大廳,通過細節將文明城市真正的落實到大廳的每一個角落,展示到所有的窗口當中。比如,在每個樓層設置的愛心母嬰室,其內不僅設置了溫奶器、護理台,還有小木馬等玩具﹔在一業一証服務窗口,從事餐飲行業、酒店行業的市民,無需再跑多個窗口辦証,隻需跑一次即可拿到這些証。

  在益民菜市(南苑店),文明不僅僅是市場內的誠信經營、文明用語,更是門口的幸福V幫小站。

  據了解,幸福V幫小站是益民菜市與屬地社區共同打造的便民共建點,其內設置縫補、快剪、休憩、咨詢、應急藥品等便民服務項目。該場所旨在整合社區資源,保障社區居民的民生需求,為社區居民提供“管家式”的貼心服務,同時提供居民交流平台,構建“熟人社區”。

  在成都市芳草街道蓓蕾社區,志願服務也已成為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的一個重要抓手。“日常文明主要在社區廣場上設置點位,為活動在廣場上的居民提供幫助,同時進行文明勸導,開展社區環保、科普宣傳、社區治安等志願服務活動。”蓓蕾社區工作人員魏彩表示,通過志願服務工作,引導社區居民友愛互助、保護社區環境。

  此外,社區通過最美街道打造、街區改造等行動,將背街小巷打造成為網紅街區,有效改善街區環境,推動社區審美和業態升級,推動新老蓓蕾文化在交融中實現更迭。

  開展“文明茶館大家談”活動 讓文明深入人心

  成都市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正如火如荼進行中,雖然成效顯著,但問題也並不在少數。佔道經營﹔機動車、非機動車以及共享單車違章停放、佔用綠化帶﹔垃圾亂扔﹔亂張貼亂涂寫亂刻畫﹔建筑物外立面的大面積破損污損﹔公共衛生間設施臟污嚴重等問題仍時有發生。

  對此,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城市治理的老大難問題,要採取有力措施,逐個逐項整改,確保迅速徹底整改到位。組織開展老舊院落、農貿市場、背街小巷、交通秩序、市政基礎設施、市民文明素養六大攻堅行動,開展專項整治,補齊短板。

  創建常態長效機制,針對工作落實不到位、突擊迎檢的問題,實施“四個一”舉措。即實行一月一拉練、一月一調度、一季度一測評、每周一巡查,切實加強日常工作推進力度。

  此外,還將開展“文明茶館大家談”活動。選取茶館場所,征集文明典范城市創建觀察員、公益大使,邀請各級道德模范、身邊好人、文明家庭代表、志願者代表、文明勸導員等,每周開展一期主題活動,圍繞亂扔煙頭紙屑、行人闖紅燈、橫穿馬路、共享單車亂停放等不文明行為開展討論。開展社會組織共創行動。依托社區居委會、小區院落、志願服務組織,採取表揚和物質激勵方式,充分發動各級社區組織參與文明典范城市創建。(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