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交子歷史可視可聽可觸 交子金融博物館昨日開館

2022年05月12日07:4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交子金融博物館昨日開館

  北宋初年,世界上第一張紙幣交子誕生於成都。交子,因其重要的歷史意義和地域特色,已成為一張象征四川金融文化的靚麗名片。

  5月11日,全國首家以“交子”為主題的金融專業博物館——交子金融博物館正式開館並投入試運營。

  全方位展現交子歷史圖景

  據記載,官交子在印制完成后,會在其上加蓋益州交子務和益州觀察史兩枚印章,以彰顯其信用。正所謂“裂紙以為幣,符信一加,化土芥以為金玉。”交子金融博物館的揭幕環節也採取鑒印形式,嘉賓在交子金融博物館書法卷軸上加蓋印章,交子金融博物館正式開館並投入試運營。

  交子金融博物館位於成都市天府大道以東交子公園內,總建筑面積為4226平方米,展陳面積近1800平方米。交子金融博物館以“賡續交子文化,傳承交子精神”為理念,打造了“裂紙為幣”“交行天下”兩個常設展廳和一個臨展廳。其中,“裂紙為幣”展廳主要展現交子誕生前古代貨幣的發展演變,交子誕生於北宋成都的歷史背景,及交子由私交子逐漸演變為官交子的發展歷程。“交行天下”展廳主要展現交子的發行管理機構、發行管理制度,古代紙幣的印制防偽工藝,以及交子對后世紙幣的影響。

  在交子金融博物館,可以領略早期古代貨幣、古代紙幣、川陝紅色貨幣、1-5套人民幣、世界各國紙幣等在內的藏品620余件。全館運用精心設計的環境氛圍、燈光音效和高仿真場景模擬手段,構建沉浸式體驗環境,採用體感互動、AR、VR等集視、聽、觸於一體的科技化展示手段,及“貝字游戲”“設計屬於自己的交子”、拓印體驗等互動展項,全方位展現交子的歷史圖景,打造多感官歷史之旅。

  交子金融教育基地投運

  交子金融博物館作為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的文化地標,承擔了面向社會公眾普及金融文化知識的重要職能。前期,在相關部門的指導下,依托交子金融博物館打造了交子金融教育基地,基地旨在打造金融文化展示窗口、金融知識傳播平台、金融科普活動陣地,力爭成為省級乃至國家級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當日,借博物館開館之際,交子金融教育基地也正式投運。

  為了更好地承擔交子金融博物館“為明天收藏今天”的職責使命,交子金融博物館自籌建以來,持續面向社會各界征集相關藏品。迄今為止,交子金融博物館共收到來自社會各界捐贈的藏品200余件。活動儀式上,交子金融博物館向捐贈人代表頒發藏品捐贈証書。

  當日,正式開館前,交子金融博物館征集市民代表提前進行了探館“嘗鮮”。談到探館感受,市民張先生表示,“今天十分有幸作為首批體驗官參觀了交子金融博物館,還動手制作了屬於自己的‘交子’帶回家。博物館設計新穎,與整個交子公園有機融合,是一座公園城市裡的博物館。交子金融博物館生動地展現了交子的發展歷史,是我們市民了解交子文化必打卡的地點。”

  據了解,交子金融博物館將充分發揮交子文化展示窗口、交子金融教育基地、交子文化交流平台作用,努力建成西部金融中心文化地標,為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貢獻力量。(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泰山)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