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全線7座車站已封頂5座 軌道交通資陽線年底橋通

2022年05月12日07:4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軌道交通資陽線年底橋通

  軌道交通資陽線盾構區間、高架區間施工正穩步推進中

  軌道交通資陽線

  連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天府國際空港新城和資陽市

  ■全線長38.7公裡,起於成都地鐵18號線福田站,止於資陽北站

  ■共設7座車站,其中高架3座、地下4座

  ■設計運行時速140公裡(預留160公裡條件)

  自2021年3月20日主體工程開工以來,軌道交通資陽線建設進展如何?近日,記者來到施工現場探訪發現,項目正在加緊施工。據成都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軌道交通資陽線全線7座車站已封頂5座﹔全線有近3500名施工人員,盾構區間、高架區間施工正穩步推進中,預計2024年開通試運營。

  高架橋飛跨項目部

  預制梁場生產繁忙

  據了解,軌道交通資陽線分一、二兩個施工工區,其中一工區主要為地上施工區間,正線總長度約27.77公裡,包含22.69公裡的高架段、4.65公裡的路基段,以及一段長226米的隧道。

  “地上建設這一段佔整條線路的71%以上,所以這一部分的施工就顯得尤為重要,特別是箱梁預制工作。”軌道交通資陽線項目土建一區項目總工程師李大源表示。

  在位於資陽市雷家鎮成資快速路旁的軌道交通資陽線項目部,隻見不僅有已經架設完成的高架橋,還有為全線提供箱梁的預制梁場。

  走進預制梁場可以看到,制成的箱梁被整齊地擺放在存梁區內﹔另一邊的制梁區,施工人員正在忙碌中。

  梁場技術負責人程陽告訴記者,預制梁場佔地面積247畝,設鋼筋加工存放區、制梁區、存梁區、混凝土拌合區、辦公生活區和其他生產輔助區6個區域。預制梁場設計最大月生產能力75片,設存梁台座133個,存梁台座均按雙層存放,最大存梁能力266片。

  “高架段共需安裝箱梁680榀,自去年9月1日梁場投產以來,已生產295榀預制箱梁,已完成架梁109榀。預計箱梁架設工作今年年底完成,屆時整個高架段將正式實現橋通。”李大源說。

  近3500人加緊施工

  7座車站已封頂5座

  在該線呂家咀站,隻見現場施工人員正在進行現澆梁施工。作為軌道交通資陽線工程的第二座車站,該站為地上兩層雙島四線支線接軌站,位於東部新區呂家咀。

  據李大源介紹,除呂家咀站在進行現澆梁施工外,全線有近3500名施工人員分布各處,正在加緊施工中。

  截至目前,全線7座車站已封頂5座,剩余萇弘廣場站、資陽北站2座車站正進行結構施工。高架區間樁基完成96%,承台完成92%,墩柱完成81%。預制梁架設109榀,累計完成架梁總量的16%。全線4個盾構區間,其中1個區間已雙線貫通,盾構累計掘進4.8公裡,完成總盾構裡程的27%。臨空車輛段土方、樁基已完成,正進行架空板、綜合樓、運用庫等單體施工。

  軌道交通資陽線作為成都市首條跨市城際軌道交通線路,既是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促進成資同城化發展的標志性工程,也是實現空鐵聯運,擴大成都天府國際機場輻射范國,提升機場配套服務的重要工程。它的建成通車將有力支撐天府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和天府國際空港新城的建設。(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袁弘 成都市住建局供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