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西南油氣田公司川東北高含硫氣田開發建設穩步高效推進

2022年05月12日20: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截至5月10日,鐵山坡氣田鑽井工程和老井封堵有序推進,3個新鑽井平台全部開鑽,坡5-X1井完成全井永久封堵,較計劃進度提前80天完成。

川東北高含硫氣田開發作為常規氣增產的主力,是西南油氣田公司加快上產500億立方米的重點項目。該公司以全力打造高含硫氣田“安全清潔新典范,高效開發新標杆”為目標,按照“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強隊伍、最優裝備”的要求,抓實前期工作和施工組織,嚴格管控工程質量,科技攻關破解難題,高效推進鐵山坡高含硫氣田開發建設工作。

據了解,針對四川盆地高含硫氣田開發的技術瓶頸問題,西南油氣田公司堅持自主攻關和創新實踐,確保鐵山坡氣田高含硫氣藏開發技術升級換代和開發實踐的跨越式發展。全力打造高含硫開發技術體系,以高含硫氣田開發為契機,開展高含硫氣田完整性評價技術、高含硫有水氣田精細氣藏描述技術、高含硫氣田全系統硫沉積防治技術等方面技術攻關,以及探索雙金屬復合管內外雙層缺陷監/檢測技術、研發適用於高抗硫化氫條件下的泡排劑和隔離式排水採氣工具等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攻關,持續開展高含硫開發技術培訓,打造高含硫開發技術和操作人才隊伍。強化腐蝕與防護,尤其在鐵山坡氣田首次全系統採用825鎳基復合材料,從源頭保障本質安全,提升了科學高效開發復雜高含硫氣藏的能力。同時,大力實施建設高含硫智能氣田,打造開發儲量管理、氣藏地質知識庫、生產智能巡檢、生產運行可視化、應急指揮可視化、氣藏井筒地面一體化模型等智能化應用模塊,提升安全環保經濟運行能力。

為加強組織保障,西南油氣田公司成立了川東北高含硫氣田開發建設領導小組,下設專家組和井工程、地面工程兩個專職建設項目部。對標國際先進,實施一體化建設、專業化管理,從設計、採購、施工、檢測等多方面嚴格管控,為高效、高質量推進工程建設提供了強力保障。地面工程已全面駛入快車道,脫水站道路路基已全線貫通,脫水站、大灣清管站場平綜合進度85%,線路管溝已成型50%,預計5月底開始打火組焊,鐵山坡氣田今年11月實現首氣。

川東北高含硫氣田地處達州市境內,區域內分布有鐵山坡、羅家寨、渡口河-七裡北等多個高含硫氣田,資源規模巨大,但含硫量高達15%,開發難度在國內外均屬難題。西南油氣田公司經過10余年持續探索和創新實踐,高含硫氣田開發的技術與管理水平有了質的飛躍,計劃“十四五”期間將在鐵山坡、渡口河-七裡北高含硫氣田建成20億立方米/年產能,為落實國家戰略部署,建設川渝天然氣千億方產能基地貢獻積極力量。(邱令 唐瀾)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