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從4月份CPI數據看下一步如何保供穩價

2022年05月12日07: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從4月份CPI數據看下一步如何保供穩價

  國家統計局11日發布數據顯示,受國內疫情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等因素影響,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2.1%,漲幅雖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但仍處在合理區間。

  在我國CPI“籃子”商品中,食品佔比較高,4月份食品價格由上月同比下降1.5%轉為上漲1.9%,推高當月CPI漲幅。

  具體來看,4月份,因疫情期間物流成本上升,加上部分地方“囤貨”需求增加,鮮菜、鮮果、雞蛋和薯類價格同比分別上漲24%、14.1%、13.3%和11.8%,漲幅比上月均有擴大﹔隨著生豬產能逐步調整、中央凍豬肉儲備收儲工作有序開展,豬肉價格同比降幅比上月收窄8.1個百分點。

  受國際市場油價震蕩上漲影響,4月份國內油價明顯上漲。當月,汽油、柴油和液化石油氣價格同比分別上漲29%、31.7%和26.9%。

  不過,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穩中有降。4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漲0.9%,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從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看,盡管國際大宗商品價格高位運行,但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保供穩價決策部署,4月份PPI同比上漲8%,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CPI與PPI“剪刀差”進一步收窄。2021年全年二者“剪刀差”為7.2個百分點,4月份降至5.9個百分點,這意味著上下游價格走勢更趨協調。

  “4月份,在國際通脹水平居高不下的背景下,國內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效果持續顯現,物價總水平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研究室主任郭麗岩說。

  專家分析,受疫情沖擊、國際地緣政治沖突加劇、豬肉價格逐步進入上行周期等因素影響,未來國內物價或將面臨一定上漲壓力。

  圍繞穩物價關鍵環節,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做好能源資源保供穩價工作,抓好春耕備耕工作”“組織好重要民生商品供應”。

  自今年5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對所有煤炭實施稅率為零的進口暫定稅率﹔加快煤炭優質產能釋放,明確煤炭領域經營者哄抬價格行為﹔中央財政安排下撥200億元對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

  應對穩物價面臨的新挑戰,近段時間以來,我國堅持綜合施策、精准調控,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保障國內能源和糧食價格總體穩定。

  “要繼續實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政策,激發市場潛能,推動政府、生產企業、流通企業成本共擔,貫徹落實好中央和地方政府對下游中小微企業扶持措施,緩解大宗商品價格傳導壓力。”中國價格協會副會長許光建說。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保障民生商品供應充足、價格穩定十分重要。

  “要特別重視保障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物資供應,充分利用疫情防控部門的流調信息進行跨區域甚至跨省域物資調配,避免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因供給不足出現物價異常波動。”許光建說,要進一步落實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緩解物價上漲對當地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影響。

  北京針對米面糧油、耐儲運蔬菜等物資,准備至少一個月的儲備量,並且定期更換耐儲運蔬菜﹔廣州為物資配送車輛發放通行証,保障物資供應不中斷﹔河北一些地方協調各大商超加大補貨頻次,動態儲存蔬菜、肉類等民生物資……

  “隨著鮮活農副產品應季上市量增大,部分疫情地區物流配送的卡點堵點正加快打通並已取得階段性成效,保持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穩定的基礎將更加牢靠,國內CPI有望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郭麗岩說。(新華社記者魏玉坤、申鋮)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