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紅岩丹心不改,紅梅花朵又開

——記江姐故裡紅色教育基地

劉海天
2022年05月12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紅岩上紅梅開,千裡冰霜腳下踩……”一首《紅梅贊》,唱出了革命者江姐的堅貞品質,成為幾代人傳承不息的文化情懷。

在四川省自貢市大安區大山鋪鎮江家灣,矗立著一座“紅岩”——江姐故裡紅色教育基地。在這裡,建筑的色調是紅色的,宣揚的主題是紅色的,少先隊員的紅領巾是紅色的,共青團員的著裝是紅色的。“紅梅花兒開,朵朵放光彩”,紅色是這裡的靈魂,紅色是這裡的品質。

江姐故裡紅色教育基地。人民網 劉海天攝

隊旗飄飄,興致高高,很多少先隊員團體來到江姐故裡致敬先烈。僅僅5月10日這一天,就有18個團隊預約了參觀活動。孩子們排著整齊的隊形,認真地聽講革命故事,積極地回答老師提問,庄重恭敬地獻花,堅定自豪地宣誓。一個個參觀的環節,一項項活動的流程,都在潛移默化地傳承著紅梅的品格、紅岩的精神。

從半山的平台到山頂的江姐塑像,中間共有290級台階,象征著江姐在29歲的人生最好時光為革命犧牲。從山腳下遠遠就能望見,潔白高大的江姐塑像,矗立在藍天白雲之下,好像在深情地凝視著家鄉的山水,也像在驚喜地贊嘆著祖國的發展。“我深深地愛著你呀,這片深情的土地……”隻有這樣的歌曲,才能形容這座塑像帶來的感情氛圍。塑像上,一朵朵祥雲隨風舒展,融入周邊的麗日晴天,更讓人感悟到江姐革命精神的高尚。“魂魄托日月,肝膽映山河。”這副古代對聯所描寫的意境,正是江姐塑像給人的強烈藝術感受。

綠色家園開展紅色教育。人民網 劉海天攝

沿階而上,有一塊“紅雲”在不停地移動。在綠色山峰和青翠草木的襯托下,“紅雲”顯得異常美麗,這是中石油某單位組織的共青團員致敬江姐革命精神的活動。驕陽似火,汗如雨落,卻沒有人抱怨,氣氛裡充滿著庄嚴聖潔。

“喚醒百花齊開放,高歌歡慶新春來。”紅梅是這樣的習性,江姐是這樣的品格。今天絡繹不絕的參觀人群,就是革命先輩用生命喚醒的“百花”﹔今天萬眾踴躍的偉大復興,就是全國人民用奮斗爭取的“新春”。

紅岩精神相關圖書展覽。人民網 劉海天攝

教育基地裡,展覽著很多革命文物,講述著很多革命故事,抒發著很多革命情懷,弘揚著很多革命理想。有很多梅花的造型,在向烈士致敬﹔有很多贊美的文章,在與烈士共情﹔有很多相關題材的圖書,在為烈士傳揚美名﹔還有更多參觀者的目光,在對信仰表達虔誠。

中國傳統文化中,崇尚正紅(朱紅),認為這是正義的顏色,所以古人打了勝仗要“紅旗報捷”,意味正義取得了勝利。紅燈籠照出吉祥,中國結增添喜慶,鳳冠霞帔寓意和美,春聯福字象征好運,生男要藏狀元紅,生女要藏女兒紅……中國紅裡,蘊含著無數光明美好的品質,這正是革命者的生命底色。

少先隊員參觀江姐故裡。人民網 劉海天攝

江姐姓江,品質正紅,讓人想起岳飛的《滿江紅》,讓人想起精忠報國。“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裡路雲和月。”江姐犧牲的時候年僅29歲,差一點到30歲。她加入革命隊伍,不是為了功名利祿,而是為了千千萬萬勞動者的翻身解放。她走過的革命道路可能不止八千裡,彩雲追月的景象可以陪襯她的高尚情懷。

近日,國家出台規定,要求從今年9月起,中小學要開設義務勞動課。江姐故裡教育基地的相關單位已經開始思考謀劃,要把紅色教育和勞動課結合起來,讓這裡成為千萬學生的紅色教育基地和勞動實踐基地。一位工作人員介紹,江姐故裡有大量的山地,有廣闊的空間,有豐富的資源,可以設計出多種紅色教育和勞動教育相結合的研學方式。

少先隊員聽老師講解革命故事。人民網 劉海天攝

“江姐為勞動人民的解放而犧牲,紀念江姐最好的方式就是體驗勞動。”一位游客表示,無數革命烈士的犧牲,換來了今天國家的強大和人民的幸福。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很多孩子不用參加勞動了,這不利於他們的健康成長。把紅色教育和勞動教育結合起來,孩子們通過參加勞動,更能感受到革命先輩的偉大,更能體會到父母親人的恩情,更能領悟到勞動貢獻的高尚,會有利於他們一生的全面發展。

共青團員在江姐塑像前重溫入團誓詞。人民網 劉海天攝

紅色歷史川流不息,革命精神代代相傳。江姐精神屬於千秋華夏,屬於萬裡中國。努力賡續紅色血脈,華夏文明薪火相傳。江姐精神鼓舞著人們堅定理想信念,建設幸福家園。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熾熱深沉的家國情懷、堅貞不屈的斗爭精神、永不叛黨的政治品格,這是江姐革命精神的內核,永遠發出理想主義的光芒。江姐故裡傳揚著這種精神,塑造出更多的紅岩品格,培養出更多的紅梅花朵。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