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中國安能救援亮相“應急使命·2022”高原高寒地區抗震救災實戰化演習

2022年05月12日10: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安全防護檢查。安能三局供圖
安全防護檢查。安能三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12日電 5月11日上午,在第14個“全國防災減災日”即將到來之際,由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辦公室、應急管理部、甘肅省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的高原高寒地區抗震救災實戰化演習,在甘肅張掖、酒泉等地如期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軍警地83家單位、5000余人共同參加了此次國家級、大規模、實兵化的聯合演習。中國安能三局成都分公司(成都基地)投入人員91人、裝備35套(台)在張掖主會場和敦煌分會場同步參加。

演習模擬了甘肅張掖發生7.5級地震,導致出現房屋倒塌、路橋損毀、化工品泄露燃燒等各類險情,著重體現了“全災種、大應急”的設計理念。演習主要分為拉動檢驗、指揮演習、綜合演習三個階段,應急管理部啟動應急響應后,各應急隊伍迅速集結、機動到處置地后隨即展開作業。

在中國安能救援隊伍參演的4個課目中,除地震救援中常見的塌方體開挖、水電站排險外,今年還接受了中歐班列傾覆吊裝、對西氣東輸天然氣管道泄露燃燒進行回填掩埋兩個新課目的實戰檢驗。

“中歐班列”和“西氣東輸”在課目設置時,充分結合了“絲綢之路”和高原高寒等地理環境的顯著特點。地震發生后,碼放高處在貨物集裝箱發生錯位、四處散落,參演人員駕駛起重設備迅速落位、利用登高車在30多米的高空進行鋼絲繩吊裝捆綁,在牽引繩的精准配合下,數十個集裝箱在完成“空中轉體”后迅速復位。

輸氣管道破損泄露燃燒,就地取材進行掩埋、快速熄滅成為最優方案,習慣了決口封堵的推土機操作手,在面對熊熊火光時同樣臨危不懼,在極為狹小的工作面向險而行、沉著應對,迅速扑滅明火。

在敦煌分會場設置的水利工程演示課目中,大壩壩體出現多出裂縫、背坡還有滲水點和管涌,在斷電無法提閘泄流的嚴峻形勢下,參演人員果斷採取“前截后導、固壩護腳、固防並舉、泄流消浪”的處置戰法,結合大壩臨水側鋪設土工膜、上游用鋼板樁形成防滲牆、中間採取固結灌漿提高壩體完整性等措施,險情得到有效控制。

此次演習,是中國安能救援成都基地連續第二年參加“應急使命”聯合演習,更是在國務院國資委“12.24”專題會議后,第一次在國家級演習平台亮相。下一步,中國安能救援將以此次演習為重要契機,認真搞好總結提高,著力建好專業化隊伍、培育復合型人才,進一步發揮好應急救援基地輻射作用,為建強國家應急救援力量而不懈奮斗。(趙祖樂、劉北川、王洪江)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