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扎實做好防災減災工作 全力筑牢人民安全防線

朱虹
2022年05月12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日,是全國防災減災日。

近年來,四川省全面提高防災減災水平和能力,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持續推動城鄉基層減災能力建設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最小單元,四川省以創建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作為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載體來抓,作為推進城鄉基層防災減災救災體系和能力建設的長期性、基礎性工程來建。

據悉,四川將創建工作納入地方黨委、政府年度考核目標,壓緊壓實各級工作責任。2021年,將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命名情況納入《四川省2021年度市(州)和省直有關部門(單位)安全生產黨政同責工作考評細則》加分項目,加大對創建工作的政策資金支持,建立以獎代補機制,激勵和提升全省創建工作積極性﹔2019年,省財政、應急部門聯合印發《四川省省級安全生產專項資金管理辦法》,明確對創建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成功的單位給予一次性20萬元的獎勵,2020年以來已累計落實資金1800萬元。截至目前,四川省已創建全國綜合減災示范社區687個,數量位居全國前列,各示范社區模范帶頭效果顯著,為發揮先期處置和減輕災害損失發揮了重要作用。

率先開展自然災害綜合風險分析

針對四川災多、災頻、災重的自然災害現狀,四川省應急、水利、自然資源、氣象、林草等部門通力協作、緊密配合,率先探索開展自然災害綜合風險分析,構建自然災害綜合風險評估技術支撐體系,全面提升自然災害綜合風險防范應對能力:通過會商研判機制,系統研究出全省自然災害空間分布規律特征,重點選取洪澇災害、地質災害、森林火災、干旱災害等高危災種,探索分析主要致災因子﹔開創性運用致災因子,結合氣象趨勢預測數據,採用自然災害風險理論,分析各災種危險性,並根據全省地形、地貌、地質和自然人文等因素,建立起災害綜合風險評估基礎數據庫。

根據全省綜合風險的致災因子危險性、承災體脆弱性、防災減災能力三個重要因素,四川科學劃分出“高、較高、中、低”四級自然災害風險區,構建出全省自然災害綜合風險評估體系,形成自然災害綜合風險研判成果,進一步提升全省防災減災救災能力,降低人民承災風險,推動防災減災能力邁向新台階。

扎實開展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

據了解,自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啟動以來,四川各級黨委政府始終把普查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決扛起普查工作主體責任,全面壓實行業部門責任,精心組織,全力攻堅,圓滿完成普查調查階段目標任務。

省、市、縣三級均成立了普查領導小組及辦公室,組建了工作專班和技術組,實行集中辦公,實體化運行,全省共落實專職人員1200余人、技術支撐力量5000余人。全面推行“兩書一函”督促落實制度和周提示、半月調度、月通報工作制度,派出11輪180余人次工作組下沉市(州)督促指導普查工作,對9個市(州)29個縣(市、區)發出整改通知書和提醒敦促函,對26個縣(市)進行約談提醒。

全省已累計開展宣傳活動4500余次,發放宣傳產品60萬余份,宣傳工作覆蓋人群2500萬余人次,組織各級各類培訓4000余次,培訓人員11萬余人次。在全國率先完成應急系統普查調查任務,自然資源、生態環境、住房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林草、地震、氣象系統調查任務如期完成,總體進度位居全國前列,為下一步的普查成果應用打下了堅實基礎。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