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防范電詐五大“利器”,你用了幾項?

2022年05月12日07: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防范電詐五大“利器”,你用了幾項?

  記者從公安部了解到,公安部、工信部、中國人民銀行等部門近年來深入推進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構建推出了五大反詐“利器”——國家反詐中心App、96110預警勸阻專線、12381涉詐預警勸阻短信系統、全國移動電話卡“一証通查”服務、雲閃付App“一鍵查卡”,為廣大群眾構筑防詐反詐“防火牆”。

  2021年3月,公安部推出的國家反詐中心App正式上線,截至目前已受理群眾舉報線索1460余萬條,向群眾預警2.3億次。

  2019年11月,96110預警勸阻專線率先在北京啟用,隨后推廣至全國,目前全國已有29個省區市的公安機關開通。

  2021年7月,工信部聯合公安部正式推出12381涉詐預警勸阻短信系統,首次實現對潛在被騙用戶的短信實時預警,上線以來已成功發送預警信息1.49億條,預警勸阻准確率達60%以上。

  詐騙分子冒用他人身份開辦電話卡嚴重侵害用戶本人合法權益,廣大群眾對此深惡痛絕。“一証通查”服務打通了93家省級基礎電信企業和39家移動通信轉售企業相關數據,群眾隻需要使用自己的居民身份証,即可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渠道查詢本人名下持有的全國移動電話卡數量。

  為解決群眾對於跨行銀行卡賬戶查詢的訴求,2021年12月,銀行業統一App雲閃付試點“一鍵查卡”功能,向公眾提供銀行卡數量、每張卡的銀行名稱等信息的查詢,在確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便利公眾直接掌握個人名下銀行卡信息,強化自身銀行卡管理。自“一鍵查卡”功能試點上線以來,已累計生成超過百萬份查詢報告。(新華社記者熊豐)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