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如何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專家支招

2022年05月12日07:08 |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專家支招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周靜圓)社會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增進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個人養老金制度的出台,對我國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建設具有標志性意義。

  據了解,我國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也就是通常所說的“三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養老保險,包括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第二支柱是單位補充養老保險,包括企業年金與職業年金等﹔第三層次是個人儲蓄養老保險,包括個人養老金和其他商業養老保險等。

  “區別於其他形式的個人養老金,我國的個人養老金是一項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養老金政策。”近日,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兼養老金分會會長何文炯在“個人養老金發展”座談會上說。

  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金維剛表示,個人養老金制度出台是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養老保險需求的必然要求,“可以考慮在政府指導下建立開放式的交易平台,將各個機構有關的養老產品投放到交易平台,擴大參保人的選擇范圍”。

  《意見》規定,個人養老金實行個人賬戶制度,繳費由參加人個人承擔,實行完全積累。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介紹,個人養老金作為特許的儲蓄工具,具有去中心化、獨立性、精算中性等特點﹔具有對第一、二支柱的“替代”和“補充”的社保功能,穩定家庭儲蓄率、改善財富結構進而穩定未來消費預期的經濟功能,滿足多樣性需求的社會功能。

  “個人養老金作為基本養老保險的補充,在擴大補充養老保險覆蓋面、給有意願有能力的人提供更多養老選項、提高資金運用的規模效應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中央財經大學保險學院教授褚福靈說,從未來看,要研究出台細則,從老百姓需要出發改善經辦服務,完善監管體系,防范化解風險,推動制度健康發展,真正發揮好第三支柱的養老保障作用。

  談到如何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中國社會保障學會養老金分會副會長鄭偉認為,個人養老金積累、領取兩階段同等重要,不要偏廢。發展多層次養老金體系,目的是要提供更好的養老保障。

  財政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朱小玉建議,要按照“立足國情、夯實基礎、發展補充”的思路,基於現有的文化、物質和機制土壤,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要發揮好個人養老金信息管理平台的作用,建議繼續關注產品選擇問題、與退休后個人養老金領取機制相關的財稅制度安排等。

  西南財經大學保險學院副院長胡秋明提出,需要明確個人養老金“補充”而非“替代”的功能定位,厘清政府與市場責任邊界,制度設計要在確保權益公平、機會均等前提下強調自我積累。

  “保証個人養老金供給質量和效率的關鍵是建立有效的市場化運營機制,要有嚴格的市場准入和退出機制、合理的相對收益率擔保機制,科學合理確定各環節管理費用率,探索金融機構的組織結構和功能創新,構建協同監管機制。”胡秋明進一步解釋道。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