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今后五年成都如何發展?

2022年05月11日07:53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后五年成都如何發展?

  近日,成都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提出了今后五年成都發展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確定這些目標基於哪些考量,未來成都具體將如何實施?對此,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辦常務副主任曾明友進行解讀。

  今后五年的總體思路

  曾明友介紹,今后五年成都全市工作的指導思想為: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以及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施高效能治理,全面提升極核主干能級和輻射帶動作用,唱好“雙城記”、建強“都市圈”、提質“幸福城”,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五個走在前列”的奮斗姿態,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成都建設新篇章。

  “未來五年,是成都服務融入國家戰略、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厚植宜居宜業優勢、為市民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關鍵時期,確定這一指導思想,主要基於以下考量。”曾明友表示,奮進趕考征程、實現美好藍圖,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定推動黨中央“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省委治蜀興川總體部署在成都落地生根﹔必須服務全局勇擔當,堅定扛起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的時代使命,全面提升國家中心城市位勢能級,促進全省“干支”協同和成渝“雙核”聯動,加快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必須為民惠民強宗旨,促進現代都市與大美鄉村融合發展、巴適安逸與創新創造相得益彰、歷史文化與開放時尚交相輝映,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園,將示范區建設成果轉化為市民可感可及的現實體驗﹔必須拼搏實干抓落實,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積極投身產業建圈強鏈、創新驅動發展、國際門戶樞紐建設、綠色低碳發展、智慧蓉城建設等生動實踐,努力在攻堅克難中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從嚴從實作表率,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和政治品質,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共同推動全市上下形成正氣充盈、奮發向上的新風正氣。

  今后五年的發展目標

  報告全面梳理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提出未來五年的總體目標: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在城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城市人民宜居宜業、城市治理現代化上率先突破,建設創新、開放、綠色、宜居、共享、智慧、善治、安全城市,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和位勢能級明顯躍升,城市有機生命體更加健康、更富活力,共同富裕扎實推進,市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奮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

  圍繞實現這一總體目標,報告提出了“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取得新突破,國際門戶樞紐實現新躍升,綠色低碳轉型邁出新步伐,世界文化名城彰顯新魅力,幸福成都品質得到新提升,超大城市治理達到新水平”六個具體支撐目標,以及“經濟總量沖刺3萬億元”等量化指標。

  “這些目標的確定,清晰標定了成都在探索中國特色現代化城市發展道路中的獨特定位,更加凸顯了成都在國家戰略全局中的使命擔當,是基於城市發展階段特征、時代使命形成的共識。”曾明友解釋,“1+6”的目標體系既明確了成都服務“國之大者”“省之大計”的政治責任,又充分體現“對表落實”的行動自覺和“跳起摸高”的進取精神,既兼顧“定性”與“定量”,又統籌“可行”與“必需”,為全市上下在新的起點上推進成都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這是服務大局的擔當之為。”他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聚焦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對成都提出打造“兩中心一名城一樞紐”發展目標﹔《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總體方案》明確提出“三個示范區”發展定位,省委要求成都加快建設創新、開放、綠色、宜居、共享、智慧、善治、安全城市,為成都確定未來發展目標提供了邏輯坐標。

  “這是厚植優勢的務實之舉。”他指出,成都作為西部地區超大城市,生態本底良好、發展活力強勁,近年來在公園城市建設方面開展了積極探索,形成了初步成果,全市常住人口超過2100萬、經濟總量接近2萬億元,分別居全國城市第4位、第7位,區域經濟帶動能力、科技創新策源能力、美好生活創造能力、門戶樞紐輻射能力顯著增強。這些成績的取得,為成都進一步深化示范奠定了堅實基礎,也明晰了需要加快推動現實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的著力重點。

  “這也是加壓奮進的謀遠之策。”他表示,作為城市現代化試點示范城市,成都具有明顯的優勢和發展潛力,但也面臨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保持城市比較優勢、推進城市治理轉型等重大挑戰。“我們要積極順應趨勢,主動加壓奮進,在彌補短板、追趕跨越中不斷開創城市發展新境界。”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務

  為實現未來五年的發展目標,報告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領,對提升城市能級、超大城市治理等八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曾明友重點對超大城市發展動力轉型方面的工作進行了解讀。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建設公園城市示范區,要求我們必須用好創新這一強勁引擎。”曾明友介紹,成都將提升創新策源能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持續提升原始創新能力,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培育多元創新主體,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產學研用一體化﹔加快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構建順暢高效的技術創新和轉移轉化體系,強化知識產權創造、運用、轉化、保護,完善科技金融服務創新體系﹔建設全國創新人才高地,加快形成支撐高質量發展的多層次人才體系,優化人才評價體系,完善全生命周期人才綜合服務,把城市人口數量優勢轉化為人才紅利優勢。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城市未來的關鍵抉擇。”他說,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成都將優化拓展對外開放通道,依托國際航空港、鐵路港樞紐,充分發揮門戶樞紐聚勢引流作用,加快建設陸海互濟、四向拓展、綜合立體的國際開放通道﹔著力建強開放合作平台,推動自貿試驗區擴容升級,建好用好“中國—歐洲中心”等多邊開放平台,提升國家級經開區開放水平﹔持續提升外資外貿能級,深化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促進貨物貿易強鏈、服務貿易擴能、新興貿易創新,打造國際貿易中心城市﹔縱深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以深層次改革破解發展難題,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能。

  “文化高度決定城市高度,文化影響力決定城市影響力。未來五年,如何發揮文化資源優勢、進一步提升天府文化國際影響力,是我們必須考慮的重大問題。”曾明友介紹,加快建設彰顯中華文明魅力、天府文化特色的世界文化名城。成都將加強高校、媒體等陣地建設和管理,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實施文藝“再攀高峰”工程﹔塑造“三城三都”品牌,開發更多鐫刻成都印記的“現象級IP”,打響“舌尖上的成都”美食品牌,建設音樂坊、東郊記憶等音樂產業聚集區,實施名展、名館、名企、名業培育行動﹔推進文化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文化、科學惠民工程和城市文脈傳承工程,完善城鄉一體、區域均衡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白洋)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