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首列進境“鐵路快通”模式中老班列抵蓉

2022年05月11日07:3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列進境“鐵路快通”模式中老班列抵蓉

5月10日下午,首列採用進境“鐵路快通”新模式的中老班列抵達成都國際鐵路港。該趟班列從老撾萬象始發,裝載25個集裝箱,共運輸500噸進口木薯澱粉。

“鐵路快通”即“鐵路進出境快速通關”模式,是海關總署為暢通向西開放的國際物流大通道,針對鐵路運輸集裝箱貨物特點推出的新型監管業務模式。該模式下,進出口企業可在班列還未入境前提前辦理“快速通關”手續,班列入境后無需停留口岸另行申報並辦理轉關手續,直接運輸至目的地海關辦理清關手續。開啟“鐵路快通”模式后,海關、班列公司、鐵路部門三方可通過信息化系統實現物流數據的互聯共享、自動比對匹配,在實現對中老鐵路國際貨運關企協同監管的同時,進一步簡化企業操作流程、提升通關效率,降低企業的運營成本。

米倉供應鏈集團總裁孫劍巍介紹,開展“鐵路快通”模式前,班列到達入境站點時才能向海關申報,然后海關進行審單、放行,所有程序走完需要1到2天。“鐵路快通”模式啟動后,班列還沒到達入境站點就可向海關提交申請,辦理海關手續隻需要3到5小時。“‘鐵路快通’模式在通關成本、通關操作和時效上帶來極大便利。”

中老鐵路自去年12月通車運營以來,每月從成都到老撾雙向開行班列的運輸貨量均穩步上升。(四川日報記者陳昊)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