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智算中心,“智”在哪裡?

2022年05月11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智算中心,“智”在哪裡?

  ●兩大定位:是“東數西算”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成渝樞紐節點的樣板工程、西南地區最大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

  ●三大平台: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城市智腦和科研創新三大平台

  ●助力提“級”:將推動四川融合基礎設施賦能升級、提升創新基礎設施發展能級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唐澤文 艾曉禹

  5月10日,“東數西算”國家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成渝樞紐節點的樣板工程、西南地區最大的人工智能計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線,包括人工智能算力、城市智腦和科研創新三大平台。

  智算中心的“智”體現在哪兒?它能給四川帶來什麼?

  “智”在哪裡?專注人工智能賽道打造AI算力高地

  “成都智算中心中的人工智能算力平台,採用基於昇騰AI基礎軟硬件的AI集群,首期算力規模達300P,相當於15萬台高性能PC的計算能力。”華為雲川藏區域總經理王昆介紹。

  “智”體現在哪兒?“與通用算力不同,智算中心主要負責人工智能領域的計算。”王昆表示,智算中心的三大平台中,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將提供普惠的AI算力,用於高校、科研院所進行最前沿科技創新和企業孵化行業應用,服務於千行百業智能化升級﹔城市智腦平台基於華為雲,將打造智慧蓉城城市雲底座,承載交通、安防、醫療、應急、教育、環保、遙感等行業應用﹔科研創新平台將建設多層次、可持續發展的人才生態系統,依托各高校、科研院所開展人工智能教學合作、加強企業與科研院所協同創新。

  “東數西算”工程在全國布局的8個算力樞紐節點(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內蒙古、貴州、甘肅、寧夏)分為兩類,一類為算力需求集中類節點,另一類為自然資源富集類節點,而成渝地區是8大節點中唯一 一個具有雙重疊加優勢的節點。“這樣的優勢,將為成都帶來更大的發展空間。這一點在上線儀式上就有體現。”王昆說。

  上線儀式現場,12家企業簽約了算力服務孵化聯合解決方案,內容涉及智慧城市、智慧工業等多個方面。

  能給四川帶來啥?算力“多樣性”為“東數西算”提供更完備方案

  “智算中心的落地,將進一步豐富成都的算力‘多樣性’,給四川全省乃至西部地區的算力體系提供更完備的方案。”上線儀式上,成都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說。

  “某種意義上看,這也豐富了我們人工智能產業的‘土地’資源。”成都高新區電子信息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賀照峰認為,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離不開算力、算法、數據三大板塊。“算力,就是人工智能的‘土地’,在更多樣性的‘土地’上才能‘生長出’更多樣性的業態。”

  智算中心前期的試運營已經將這一特點展現出來,不同領域的成果正在全面開花:

  中國氣象局成都高原氣象研究所聯合電子科技大學基於智算中心算力孵化的氣象預報基礎模型——蓉城·夔牛,將短臨預報更新頻次縮短至10分鐘﹔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聯合四川大學孵化出業界首個動物特征識別基礎模型——蓉城·熊貓,將助力加速生態檢測、現代畜牧業等行業的智能化升級﹔中國科學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孵化的遙感多模態多任務智能模型——空天·智譯,將開發面向空天信息智能解譯領域的多任務模型……

  對於“算力多樣性”的理解,近期出爐的《成都市“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就給出了答案——該《規劃》提出,打造“超算中心+智能計算中心+雲計算中心+邊緣計算中心”算力支撐體系。而在《四川省“十四五”新型基礎設施建設規劃》的7大重點任務中,也明確了“智能算力體系”的相關建設任務。不論從哪個層面來看,智能算力都將成為多樣性算力體系建設中的重要一環。

  多樣性的算力將給四川帶來什麼改變?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一方面,將推動融合基礎設施賦能升級,其中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水利、數字市政等領域是重點﹔另一方面將提升創新基礎設施發展能級,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國家(重點)實驗室體系、產業技術創新服務平台、新型科技成果轉化平台等建設將得到進一步增強。

  “在‘東數西算’大背景下,多樣性算力體系的構建將助推四川省從‘瓦特’(工業經濟)到‘比特’(數字經濟)的轉化,進而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好服務。”省通信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四川日報記者唐澤文 艾曉禹)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