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首件“太空快遞”有個“四川管家”

2022年05月11日07: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件“太空快遞”有個“四川管家”

●設計和制作標准化、系列化的貨包產品,為品種豐富、形狀各異的物資產品提供防護包裝

●建立完善的物資信息管理體系,每件物資在發射上天之前,都會在物資信息管理系統裡進行“身份登記”

5月10日凌晨,天舟四號貨運飛船在文昌航天發射場成功發射升空,中國空間站建造階段大幕開啟。

天舟四號的成功發射,離不開載人航天工程任務各分系統的協同合作。其中,被譽為“物資大管家”的貨運保障分系統,就是由位於成都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設計部(以下簡稱“七院七部”)抓總研制。

“物資大管家”發揮了什麼作用?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七院七部宇航分系統副主任設計師李鵬和副主管設計師李皓偉。

怎麼“裝貨”?找好合適的包裝是關鍵

天舟四號裝載了涉航天員系統、空間站系統、空間應用領域、貨運飛船系統等共計200余件(套)貨物。這些物資種類繁多,大小不一,研制進度有快有慢,怎麼裝?用什麼裝?找好合適的包裝是關鍵。

李鵬介紹,“物資大管家”的主營業務之一,就是設計和制作標准化、系列化的貨包產品,為品種豐富、形狀各異的物資產品提供防護包裝。通過與貨運飛船艙內結構的適配性貨包裝載設計,將貨運飛船的裝載空間充分利用好。

經過多達百余次的調試、小試、中試,團隊成功研發出貨包外部包裝所需的和內部賦型所需的特種聚氨酯泡沫材料。這種材料滿足了長期載人密閉環境下材料的選用要求,同時具備高效的緩沖減震功能。

如何“管貨”?建立物資信息管理體系

物資送達后,航天員在空間站內如何快速、准確地查找呢?李皓偉透露,針對如何“管貨”的問題,七院七部建立了完善的物資信息管理體系。

每件物資在發射上天之前,都會在物資信息管理系統裡進行“身份登記”,包括物資的名稱、保質期、使用方法和圖片等信息。系統會為其生成專屬二維碼標簽,出發前貼在物資表面。

針對貨包,系統會生成卡式標簽,插在貨包表面的標簽袋內,卡片上包含了RFID芯片及相關二維碼信息。

在空間站內,物資信息管理系統會實時記錄各類物資的消耗情況以及位置變化情況。航天員隻需如在超市內取貨一樣掃碼,便可查詢物資的當前位置﹔物資的各項信息也會全部顯示出來,指導航天員取用。(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莉莎)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