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市朝天區發布一批“天府旅游名品”

2022年05月11日14: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廣元市朝天區結合該區實際情況,經企業申報,層層優選,區級相關部門研究評定,日前,該區發布了一批“天府旅游名品”名單。

此次發布的“天府旅游名品”名單有麻柳刺繡、朝天核桃以及中子麻辣雞。這些產品地域特色鮮明、有較突出的歷史傳承和知名度、制作精美、工藝精湛、富含當地文化和旅游元素、市場認可度高、帶動鄉村產業振興和村民致富效果良好、具有典型示范和帶動引領作用。

其中,麻柳刺繡以主產地麻柳鄉得名,是廣泛流傳於曾家山片區的民間刺繡。麻柳刺繡作品多數是各類日常生活用品。麻柳刺繡數絲而繡,通過對人物、山水、動物、花卉的夸張、概括、變形而形成特殊的裝飾語言,具有濃郁的鄉土生活氣息和朴素的美學思想。所繡作品針線綿密、色彩鮮艷、組合巧妙,富有裝飾性,是漢民族中最完美的、最系統的、沒有經過污染的原生態民族民間傳統刺繡,有重要的文化價值和極高的藝術價值。2008年6月,麻柳刺繡被國務院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2010年3月,麻柳刺繡成功注冊“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2013年6月,麻柳刺繡獲“第四屆中國成都國際非遺節‘太陽神鳥’最佳展覽獎”。2014年2月,麻柳刺繡被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實施“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2017年1月,向世界經濟達活斯論壇主席施瓦布贈送了《麻柳刺繡》。2018年5月,麻柳刺繡被文旅部和工信部納入首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2018年9月24日,國機集團董事長任洪斌向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贈送了《麻柳刺繡》。

朝天核桃是朝天區特產,“廣元七絕”之一,主要有夏早、沙河、碩星三個省級品種,2007年7月,被國家質檢總局批准實施地理標志產品保護。朝天核桃擁有“個大殼薄,肉肥質細,香脆可口,微量元素含量高,出仁率高、易取仁”的獨特品質,先后榮獲“西部國際博覽會金獎”、“最暢銷產品獎”、“深受群眾喜愛展品獎”、首屆四川“果王子”大賽核桃類金獎等。截止到2018年,朝天區核桃種植面積44.6萬畝,實現核桃產量4.7萬噸,連續十一年居全省縣區首位,實現綜合產值25億元,帶動基地農民人均核桃收入達6000元以上。建成全國首家核桃交易中心、核桃加工銷售產業園、浙江省路橋區直銷店,建成核桃文化觀光園,連續舉辦核桃文化旅游節、中子核桃月餅節,逐步形成核桃產業鏈條不斷延伸,產業體系初步形成,產品遠銷全國40多個大中城市,並出口到日本、韓國及部分東南亞國家。

而中子麻辣雞則是朝天區傳統美食,朝天區著名特色旅游商品、廣元市十大名小吃、中國·廣元曾家山生態美食烹飪國際邀請賽菜品冠軍、中國川菜重要分支——曾家山菜系的重量級菜肴。中子麻辣雞,優選曾家山農戶散養土雞、鳳縣花椒、純菜籽油、天然中草藥、山泉水等優質食材,採用百年祖傳配方,以獨特工藝加工制作而成,肉質細嫩、緊而不柴、皮脆脫骨,麻辣鮮香、入口回甜,深受廣大旅客喜愛。(鄢懷林)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