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昭化:持續推進社會救助領域專項整治 讓兜底保障更有“保障”

2022年05月11日14: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感謝你們,我終於評上低保了。”近日,廣元市昭化區王家鎮銀魚村二社群眾龔福先打來電話,感謝區民政局將其一家人納入了低保。

龔福先一家3口人,老兩口都已70多歲,還有一個智力二級殘疾的兒子,其兒子單獨納入低保多年,在動態調整過程中,鎮村僅對其兒子是否符合條件繼續享受低保進行了復核,並讓其兒子繼續單人享受低保。今年4月,昭化區民政局在該鎮開展社會救助領域專項整治核查過程中,發現龔福先老兩口年事已高,無勞動能力,喪失收入來源,並立即督促鎮、村入戶,對其家庭收入進行核算,按政策將整戶納入低保,為其解決一家基本生活的后顧之憂。

今年以來,昭化區民政局持續深化拓展社會救助領域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不斷健全社會保障基金監管體系,大力開展社會救助領域專項治理督查工作,鞏固干部紀律作風整頓工作成效,“人情保”“錯保”“漏保”等現象顯著減少,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顯著增強。

在專項治理過程中,昭化區堅持靶向整治,明確15項目標任務,限期解決突出問題,確保社會救助領域損害群眾利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得到有效整治。

在此基礎上,該區組建3個工作專班,落實業務骨干9名,分赴信訪突出的紅岩鎮長梁村、衛子鎮石井鋪村、王家鎮等地進行專項督查,重點聚焦社會救助工作開展過程中存在的以權謀私、優親厚友、擠佔或挪用救助資金等問題,深入了解掌握申請受理、審核審批、民主評議、公開公示及動態管理等關鍵環節評定程序合規性,政策執行中是否存在“人情保、關系保、政策保、合戶保、福利保、死人吃低保、錯保漏保”等違規情況,低保經辦人員和村(居)委會干部近親屬納入低保是否按要求進行備案,是否存在財政供養人員近親屬納入低保,是否存在低保經辦人員以權謀私、優親厚友、吃拿卡要、套取(騙取)低保資金等違紀違法行為,在城鄉低保經辦過程中是否存在“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自該項工作啟動以來,督查組共走訪轄區低保、特困供養、臨時救助對象、殘疾人、脫貧戶、一般戶等群體283戶764人。通過核查,發現6件錯保問題及部分管理不規范、工作人員審核把關不嚴、程序不嚴謹等方面問題。

據統計,1-3月低保全區動態新增城鄉低保437戶693人,退出340戶1014人,動態提標30戶68人 ,動態降標22戶52人,臨時救助96人次。

“低保領域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直接關系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區民政局主要負責人表示,將履行好監督職責,持續深挖細查已發現的問題線索,從嚴從重查處社會救助領域腐敗問題,切實抓好社會救助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整改工作,確保社會救助領域環境風清氣正。(陳立德 楊黎明)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