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瀘縣:搶救保護龍橋 好戲連台

2022年05月11日14: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9日,瀘州市瀘縣文物保護中心負責人周宇一行來到瀘縣奇峰鎮長林村10組新橋搶救保護工程施工現場,現場督察工程進展情況。

“嚴格按照設計圖紙、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進行,一定要搶在汛期來臨前,完成施工。”周宇叮囑施工單位江西昇平園林仿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項目現場負責人。

現場,河水已經截流,新橋的構件和新材料都編號保存,工人師傅們正在有序進行各種工作。

“我們按照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文物保護方針,根據保護維修設計方案,挑選精兵強將,制定合理、科學的施工方案,在建設單位和監理單位的密切配合下,力爭圓滿完成龍橋的保護性維修任務。”周宇說。

瀘縣是全國文物工作先進縣,現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9處54個點,其中龍橋就有龍腦橋和龍橋群兩處共47座龍橋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瀘縣現保存完好的仍然有180余座龍橋,主要是明清時期建造的。

“由於龍橋處於野外,且年代久遠,風化和洪水沖擊破壞嚴重。河道的淤泥堆積越來越深,橋洞堵塞嚴重,周邊環境差。”周宇說,瀘縣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對存在病害、破損,倒塌的龍橋,積極編制龍橋修繕保護方案,上報國家、省市文物局,爭取專項保護資金,實施龍橋保護修繕工程。

2017年8月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函【2017】1398號)同意瀘縣龍橋群搶救保護工程立項計劃。2021年1月7日《四川省財政廳 四川省文物局關於下達國家文物保護專項資金預算的通知》(川財教〔2021〕3號)下達專項資金926萬元,對鴻雁橋、仙濟橋、玉帶橋、福水橋、新橋等5座國寶龍橋進行搶救保護。

今年1月21日,按照國家文物保護政策法規及《古建筑保護工程施工監理規范》要求,經監理單位認真審查施工單位提出的開工日期及相關准備階段的資料文件合格后,向施工單位簽發了《開工令》,瀘縣龍橋群搶救保護工程開始了工程施工工作,工期305天。

據江西昇平園林仿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項目現場負責人介紹,本次承擔的主要項目包括:歸安散落、鬆動橋體石構件﹔更換混凝土板橋、橋墩,補配缺失橋面石、橋墩﹔粘接斷裂橋墩石構件﹔石構件表面人工鏨打寸三道鏨紋,江米灰砌筑,麻刀油灰漿縫隙封堵。保護現存雁翅石構件,維持現狀。河道局部清淤。清理沖積淤泥嚴重堵塞兩側橋頭堡處的橋孔。

在玄灘鎮涂豐村新橋施工現場,2019年被洪水沖毀的龍橋已經煥發出新姿,出現在大家的眼前。

“本次搶救保護的龍橋除5座國保龍橋外,還有鐘罐橋、土地溝橋、涂豐新橋、橋灣山萬古橋、奔青山金花橋、天堂嘴雙龍橋、石龍村雙龍橋、一人橋8座市縣級保護龍橋進行搶救保護。”周宇介紹。

 “我們中心高度重視工程質量和安全,堅持原形制、原結構、原工藝、原材料施工。嚴格工程安全管理,現在工程進展順利。”周宇說,在鐘罐橋的修復過程中,有兩座橋墩已經建成,但由於沒有完全按圖紙設計來,隻好重新拆除重新施工。

保護龍橋,好戲連台。瀘縣除了繼續開展龍橋保護修繕工程外,還將開展龍橋數字化保護和安全防范工程,並建立瀘縣安全檢測預警平台、數字化展示平台,方案已通過國家文物局審核,待專項資金到位后立即實施,龍橋數字博物館也在籌備中,讓龍橋再現風採,重新發揮作用。(許敏、曾佐然)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