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洪雅首次拍到世界瀕危物種鉗嘴鸛

來源:成都商報
2022年05月11日08:12 |
小字號

近日,有攝影愛好者在四川省眉山市洪雅縣柳江鎮雅女藝術村附近拍攝到一對特殊的“客人”,后經確認為國家珍稀保護動物鉗嘴鸛。5月10日,記者從眉山市攝影家協會獲悉,這是眉山首次拍到鉗嘴鸛。

拍攝到鉗嘴鸛的洪雅縣攝影家協會副主席周學峰告訴記者,5月5日,他們到雅女藝術村採風,拍攝過程中發現一群灰白色的大鳥,大鳥時而在高空滑翔,時而在樹上“舞蹈”,時而停在地裡覓食,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其中有一對鳥尤其引人注目,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蒼鷺,但用望遠鏡一看,發現不是,拍攝下來后一查,發現是鉗嘴鸛。”周學峰說,鉗嘴鸛主要是一夫一妻制,這兩隻鉗嘴鸛一雌一雄,應該是一對夫婦。

根據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政府網顯示,鉗嘴鸛屬於世界瀕危物種,主要分布於印度、緬甸及越南南部。鉗嘴鸛是中國的新記錄鳥種,首筆記錄是在2006年的雲南。此后,它們開始以爆發式的擴散飛進雲南,並在廣西、貴州、江西和寧夏等地出現,可能是中國的優美生態環境和豐富食物吸引了它們。

據了解,多年來,洪雅縣不斷加大生態保護力度,生態環境持續改善,優良的生態環境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鳥類前來棲息、繁衍。目前,洪雅縣有植物3900余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野生植物4種,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73種,中國特有屬植物如珙桐、連香樹等34種﹔有野生動物890種,其中鳥類309種,擁有大熊貓、羚牛、林麝等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91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17種。

(唐磊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蔣麟)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