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成都十天內出現四次日暈 專家這樣說

2022年05月11日08:09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十天內出現四次日暈

  8日的風雨送來了舒爽,9日的太陽晒你沒商量。9日上午11時,暖暖的陽光下,蓉城天空中再次出現日暈。

  “4月28日、5月3日、5月4日、5月9日,十天內第四次了。”成都攝影師化迪生注意到這一罕見情形,他告訴記者,往年成都一年難見一次日暈,今年來得也太勤了。

  而記者發現,在朋友圈或者微博上,一些網友在晒今天的日暈,“日暈,成都常駐嘉賓”“成都的日暈停不下來了”……還有網友說“感覺這輩子的日暈都看完了”,甚至調侃“這幾天出門都自帶光環”“成都實現日暈自由”。

  據了解,從“五一”勞動節假期開始,全國升溫小馬達正式啟動,多地陸續氣溫回升。除了四川地區,4月份以來,全國多地出現日暈現象,比如上海、江西、浙江、福建等南方地區,日暈出現得也很頻繁。

  古諺有雲“日暈長江水,月暈草頭空”,說的是日暈會有大雨,月暈會起大風。有人說,如果頻繁出現日暈,會引發洪澇。還有人說,日暈圈大,雨就下得大……真實情況如何呢?記者咨詢氣象專家了解到,很多民間說法並無科學依據。

  據了解,日暈又叫圓虹,是日光通過卷層雲時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當光線射入卷層雲中的冰晶后,經過兩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日暈多出現於春夏季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為天氣變化的一種前兆,但說這種現象可以預兆旱澇、地震則是沒有科學依據的。(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