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漢巴南鐵路最新進展:西河特大橋連續梁合龍

2022年05月11日07:4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漢巴南鐵路最新進展:西河特大橋連續梁合龍

  5月10日凌晨2點,由蜀道集團投資、四川路橋承建的漢巴南鐵路西河特大橋連續梁順利合龍,標志著漢巴南鐵路建設進度取得突破,為全線架梁通道打下了堅實基礎。

  西河特大橋上跨西河,橫跨蓬安、南部兩縣,是漢巴南鐵路全線重難點工程之一,也是全線架梁通道連接蓬安段至南部段的重要控制點。

  此次合龍的連續梁是西河特大橋的主跨,全長281.6米,全梁共分73個節段,採取挂籃懸澆法施工。

  漢巴南鐵路南充至巴中段位於四川省東北部,線路起於南充北站,止於巴中東站,途經南充市順慶區、蓬安縣、南部縣、儀隴縣、巴中市恩陽區、巴州區、經開區,正線全長148.040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全線設南充北、睦壩、儀隴、馬鞍、恩陽、巴中東6個車站,正線橋隧比69.13%。

  這條鐵路系四川省首條由地方全額出資並主導建設的高鐵。截至目前,漢巴南鐵路南充至巴中段路基工程開累完成設計總量的76.78%,橋梁工程開累完成設計總量的69.97%﹔隧道開累完成設計總量的89.11%。項目總體建設推進穩步有序,計劃2024年5月建成通車。

  屆時,川東北巴中、南充、儀隴將融入中國高鐵網絡 ,成都至巴中最快75分鐘可到達,重慶到巴中的鐵路旅行時間也將縮短到90分鐘。

  此外,本線貫通川陝革命老區和秦巴山區,線路建成后對促進川東北經濟區快速發展、完善成渝地區城際鐵路網、提高中西部地區鐵路網覆蓋面和發展紅色生態旅游業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封面新聞記者 曹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