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海歸“花二代”的花卉版圖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22年05月1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母親節剛過,位於雲南省昆明市的斗南花卉市場熱鬧如常。這裡不僅是全國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場,也被譽為“亞洲花都”,每天有1600余個品種的鮮切花在這裡交易,匯聚了雲南省80%以上的鮮切花和周邊省份以及來自東南亞國家的花卉。

  30多年來,從一名普通花農成長為種花專家,華明升見証並參與了斗南花市的發展歷程。2013年,華明升的兒子華人從泰國留學歸來,子承父業,拓寬品種引進、創新銷售渠道,給當地花卉行業增添了更多活力。

  與“花樣年華”結緣

  談起華明升的名字,在斗南花卉市場幾乎無人不知。2002年,當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正式在斗南落成開拍的時候,拍賣出的第一號競品鮮切玫瑰便出自華明升之手。

  1987年,24歲的華明升拿出了家中所有積蓄,托人買來劍蘭種球,在自家的一分承包地上開始試種劍蘭,成為斗南的第一批花農。得益於他的精心修剪和照看,3個月后,劍蘭的第一批花在剪下后就賣了160多元。從那時起,種花比種蔬菜高出好幾倍的利潤,讓華明升與村裡的年輕人發現了新商機。

  后來,華明升又陸續種出了康乃馨、滿天星等當時市面上很少見的品種。鮮花賣得俏,一拿到市面上立刻就被搶購一空,有的花販甚至直接來到田邊等著收花。

  對華人而言,從幼童時開始,他對父親的記憶便離不開花:花農們切下花打捆成簇,挑著扁擔籮筐沿街叫賣﹔商販們推著自行車一趟趟收花,花農宛如置身花海。街巷永遠喧鬧,花香四溢,車水馬龍。

  2010年,華人前往泰國留學。在斗南,像他這樣的孩子被稱為“花二代”——從小識花種花,仿佛很早便與“花樣年華”結下緣分。海外讀書的幾年裡,給了華人深入了解東南亞花卉市場的機會,也讓他逐漸明確了回國后自己的發力方向。

  回國在父親的公司鍛煉了幾年后,華人成立了自己的團隊。與父親當年選擇的種花品種略有不同的是,華人主要聚焦熱帶植物進出口,這既可以發揮他曾留學泰國的語言優勢,也是更好順應市場需求所做出的調整。

  大膽引進新品種

  “對於花卉行業而言,品種更新同樣十分重要。一些老品種經過了幾年甚至十幾年的發展,市場也需要更新,而與此同時,主流消費群體也在不斷發生變化。”敢於引進新品種,華人對花卉市場有著自己的敏銳判斷。

  “以前我們談到養花、種盆栽,第一時間可能想到的是中老年消費者,但現在情況有所變化,年輕消費者越來越多,買花、種花、插花成為一種很受歡迎的生活方式。買一盆花回家,年輕消費者會接著在網上找攻略、做功課、在不同用戶間相互比較,研究如何把花養好、呵護妥當。大家覺得這個事有趣,需要我們做的就是提供更多品種選項給消費者。”華人說。

  事實上,嘗試引進新品種的頭幾年並不順利,華人碰了不少釘子。他從泰國引進的品種花燭頻頻遇冷,無法與客戶實現對接,這一度令他感到困惑:“當時我經常在中泰之間往返,但新品種一直推進緩慢,泰國的資源無法跟國內資源實現有效對接,整個團隊都在摸索。后來我意識到,每一個新品種的引進與推廣都需要時間。花卉買賣市場的‘需要’或‘不需要’其實很難斷言,新品種需要組培公司面對未知的市場風險,因此本能地就會保守甚至拒絕。其實道理就是這樣,如果對哪個新品種特別有信心,那就堅持推廣下去,市場會有認可的一天。”

  創業之初的過程坎坷,也讓他真正理解了父輩的不易。華明升當年頂著日頭沿街賣花,一點一滴地做大花卉版圖,而今,便捷的物流網絡、新技術產品的助力讓兒子能夠將更多雲南鮮花銷往全國乃至世界,孩子在打造自己的花卉版圖,但敢於挑戰、堅持不懈卻是父子之間傳承未變的精神內核。

  匯聚復合型人才

  如今,斗南早已不再是過去的花卉大棚種植地,而是發展成為集聚花卉拍賣、研發、物流等新業態的綜合體,實現了從“種植生產型”向“市場服務型”的轉身與飛躍。在斗南7萬常住居民中,有4萬人從事花卉行業,這裡有全國唯一一家國家級花卉交易市場和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花卉拍賣中心,2021年花卉產業產值超過200億元。

  借助傳統售賣轉型,電商、直播等新業態也進一步釋放了斗南花卉的市場潛力,更多花農花商足不出戶便能將自家的鮮花送至五湖四海。也有許多游客慕名來到這裡,逛花市、賞花容,悠閑愜意。

  與剛回國時相比,華人現在慢慢感受到了肩上的擔子。“現在壓力更大,要考慮品種如何引進、團隊如何更好發展、如何推動行業更新……”他深知,要做好“花二代”光有一腔熱情遠遠不夠,市場在呼喚更多的復合型人才。

  “想要做好電子商務,不能僅僅了解植物方面的知識,還要懂營銷、懂外貿、懂新零售、懂用戶心理。”一個好漢三個幫,華人已吸引了一批年輕人才加入自己的團隊,這支匯聚“青年花農”的隊伍,正在利用自己“互聯網原住民”的優勢,不斷壯大花卉產業。

  斗南花香越飄越遠,見証著兩代人的奮斗足跡。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