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四川父子創作奮斗青年之歌致敬時代

2022年05月10日17:3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共青團成立100周年 四川父子創作奮斗青年之歌致敬時代

  5月10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舉行。千裡之外的成都,位於武侯區的四川音樂學院音樂廳裡正進行著一場小型音樂會,一陣悠揚的歌聲伴隨著激昂的旋律響起,隨著音樂進入尾聲,台下一對父子站起興奮鼓掌,他們就是該音樂會演奏歌曲《永遠是奮斗青年》的創作者葉揚和葉聞博。

  父親葉揚是四川省生態環境系統一名工作者,兒子葉聞博是四川音樂學院作曲系指揮專業大三學生。一個是環保人,一個是音樂人﹔一個是70后,一個是00后﹔這首歌曲裡,這兩代青年人共同唱出了他們內心對“理想與奮斗”的不懈追求。

葉揚

葉聞博

  為什麼想要創作一首“奮斗之歌”?葉揚和葉聞博都表達了各自的觀點。

  “之前疫情封閉管理后,我有了更多時間思考沉澱,就想創作一首歌激勵大家,不斷地為自己和祖國的幸福美好生活奮斗。”葉聞博表示。

  作為出生於70年代的一代人,葉揚成長在改革開放的春風下,他在勞動先鋒們的奮斗精神下長大,也希望能通過這首歌曲,喚醒對那些奮斗歲月的回憶。

  事實上,這並不是父子倆第一次合作創作音樂。

  在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全國上下齊心抗疫。在從海南回成都的飛機上,父子倆一拍即合,打算作一首抗疫題材的歌曲,致敬所有奮戰在一線的人。

  2020年3月,由葉揚葉聞博父子首次合作的歌曲《向祖國母親報到》正式發布並獲得眾多媒體大力推送。

  對於此次創作的《永遠是奮斗青年》,葉聞博直言在和父親的合作中出現了一點小插曲。作為音樂人的他原本對歌曲視頻有著自己想法,“我認為藝術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我覺得這首歌中的MV應當重點反映當代年輕人的生活理想,應該走年輕現代化的風格。”然而父親改變了他對“奮斗青年”一詞的定義。

  “‘奮斗青年’一詞不應該被定義在哪個年齡段,無論20歲30歲還是50歲70歲,都應該保持一顆奮斗青年的心,都應該在時代的舞台上展現風採、發光發熱,用奮斗貢獻自己的激情和力量。”葉聞博說。

  “歌曲MV裡面的大慶精神、兩彈元勛...這些都是我們的時代榜樣。”從想法誕生開始,父親葉揚在短短兩個小時就寫出了歌詞的初稿內容,最后由兒子和四川音樂學院教授、著名作曲家陳國威、作曲系作曲專業學生倪子魚等形成歌曲,為中國共青團100歲生日獻上這份特殊的禮物。

  父子倆期待,“聽了這首歌的新時代年輕人們,能意識到即使身處不同的國情、肩負不同的理想和任務,但一定要學習和傳承吃苦耐勞和奮斗精神,無論處在哪個年齡段都要不忘初心。”(封面新聞記者 杜江茜 楊芮雯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