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新建和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400所,新增學位30萬個

未來5年,成都為不同學段孩子做了這些“規劃”

2022年05月10日07: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5年,成都為不同學段孩子做了這些“規劃”

  近日,成都市教育局出台《成都市“十四五”教育發展規劃》。

  《規劃》中的一組數據讓人期待:成都市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8%,義務教育階段,優質學校覆蓋率達到70%,全市優質特色高中在校生覆蓋率達到75%以上。全市新建和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400所,新增學位30萬個。新建、改擴建5所特殊教育學校,新建100個特殊教育資源教室。建設70個高水平中職、高職專業群,培養一大批技能精湛、素質優良的技術技能人才……

  《規劃》提出,到2025年,成都將建成理念先進、體系完備、品質卓越、生態和諧、保障有力的教育強市。

  關注體質健康基礎教育階段學生至少掌握2項運動技能

  “多校劃片”“藝術科目中考”等,在《規劃》中得以明確——成都將穩步推進義務教育公辦學校多校劃片,進一步強化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均衡分班﹔合理提升普通高中入學比例,優化調整高中招生錄取批次,有序規范實施公民同招﹔全面實施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落實藝術類科目納入中考計分科目﹔穩妥有序推進民辦義務教育在校生規模佔比“隻減不增”。

  《規劃》還要求,要面向全體學生開齊、開足、上好體育課,嚴格落實基礎教育體育課剛性要求,針對不同學段學生身心特點,突出體育素養培養重點,引導學生養成體育運動習慣和健康生活方式,推動學生在基礎教育階段掌握至少兩項運動技能。此外,還要健全體質健康管理評價考核體系,完善中小學生視力、睡眠、營養狀況監測機制。

  關注心理健康建立心理危機干預預案和學生心理健康檔案

  一直以來,成都市非常重視學生心理健康。《規劃》中提到,成立全市中小學心理健康指導委員會,建強縣級心理健康服務中心,強化學校心理咨詢室和輔導室配備。開齊開足心理健康教育課程,多渠道開展校園心育活動。

  同時,要配齊配強專兼職心理教師,加強學校心理輔導員、班主任、全體教職員工心理健康教育培訓,全員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素養。健全校園心理“預防、預警、危機干預”機制,建立心理危機干預預案和學生心理健康檔案。加強醫教結合,建立心理危機和精神障礙的學生醫療轉介通道。研制心理危機識別、預警指標,構建心理健康智慧管理平台。增強全市中小學生心理健康熱線服務能力,拓展學生和家長求助渠道。

  關注美育育人將藝術類科目納入中考計分科目

  “全面實施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落實藝術類科目納入中考計分科目”是《規劃》的一大亮點。《規劃》指出,將推進美育教學改革,嚴格落實學校美育課程開設剛性要求,配齊配好美育師資,把美育納入人才培養全過程,幫助學生掌握1至2項藝術特長。

  高質量創建各類藝術特色學校,評選一批藝術示范學校,整合資源開展課外校外美育實踐活動,探索構建美育大講堂、美育場館課程、學校藝術社團(工作坊)課程的美育課程體系。扎實推進高雅藝術進校園,高水平打造師生藝術團,建立常態化學生全員藝術展演機制。

  關注勞動教育將勞動素養納入綜合評價體系

  《義務教育課程方案(2022年版)》及《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規定,從今年秋季開學起,勞動課將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在《規劃》中,勞動教育被放在重要位置,將創設多維度勞動教育場景,推動勞動教育與其他學科、專業課程的融合滲透。將勞動場所納入學校建設規劃,每所中小學校建好配齊勞動實踐教室,並通過普職聯辦、城鄉聯辦、校社聯辦等方式,多渠道建設校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此外,根據《規劃》,勞動素養將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

  《規劃》還對保障中小學教師績效、保障教師待遇、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階段實行公辦學校多校劃片、強化均衡分班、“雙減”等政策作出了規定。(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