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科技體制改革“小崗村試驗”在這棟樓裡進入 2.0 版

2022年05月10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體制改革“小崗村試驗”在這棟樓裡進入 2.0 版

西南交通大學九裡校區創新大廈。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楓 攝

  車水馬龍的成都北二環,26層高的西南交通大學九裡校區創新大廈,已在此矗立了8年。誕生於此的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改革,讓這裡成為科技體制改革的“小崗村”。“先確權、后轉化”的事前產權激勵經驗,在全國推廣。

  2022年1月12日,樓裡多了一塊新牌子——四川省跨高校院所新型中試研發平台。這是繼破解“不願轉”“不敢轉”之后,解決科技成果轉化難問題“四川方案”的第三步。

  還是從這棟樓出發,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改革正朝著2.0版本邁進。

  這裡是改革的起點

  破解了“不願轉”難題,又向“不敢轉”開刀

  創新大廈的會議室牆上,挂著兩份裝幀精美的文件:一個是《西南交通大學專利管理規定》(簡稱“西南交大九條”),一個是全國首份職務科技成果分割確權協議書。

  “這是改革的起點。”成都西南交大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經理康凱寧說。

  2016年1月,西南交大九條出台,開啟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校級改革試驗。明確在職務科技成果權屬上,變“純國有”為“國家和教授混合所有”﹔順序上,變“先分糧再分地”為“先分地再分糧”。

  在西南交通大學黨委書記王順洪看來,科技成果轉化存在3道關隘:“先轉化、后獎勵”帶來的收益不確定性導致科研人員“不願轉”﹔擔心定價造成國有資產流失導致各級管理干部“不敢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技術成熟度低導致“沒有成熟成果可轉”。

  這份文件破解了“不願轉”的難題,極大調動了教授們的積極性。

  這一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處置的典型經驗迅速引起全國關注。改革試點經驗入選全國科技體制改革案例庫,並在全國8個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區推廣。僅四川省內,45家試點單位就完成職務科技成果分割確權700余項,作價入股創辦企業100余家,帶動企業投資近100億元。

  但是,“不敢轉”的問題仍存在。根據《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暫行辦法》,職務科技成果目前仍屬登記在冊的國有資產。“束之高閣”則無人擔責,轉移轉化則可能觸及“國有資產流失”的高壓線。

  新的改革已經開始。推動形成高校、科研院所職務科技成果退出或部分退出國有資產管理清單,正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將要探索的內容之一。

  目前,省科技廳正在支持四川大學、西南交通大學、省農業科學院等7家單位開展職務科技成果轉化前非資產化管理改革試點。職務科技成果轉化前,退出或部分退出國有資產管理清單,成果轉化后形成的產權按照國有資產管理,消除轉化過程中對國有資產流失的擔憂。目前,四川大學和西南交通大學已初步形成試點經驗,其他試點單位已印發試點辦法,正深入開展試點。

  建中試研發平台

  承擔將科技界“小崗村”變為“華西村”的重任

  走出創新大廈13樓電梯間,就能看到“四川省跨高校院所新型中試研發平台”的牌子。自挂牌之日起,這個平台就被業內認為是解決我國科技成果轉化難問題“四川方案”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試,是指產品在大規模量產前的較小規模試驗。這一環節能將技術成熟度3—5級的實驗室成果,轉化為技術成熟度7級以上的產業技術成果。

  康凱寧認為,要突破科技成果轉化難第三關——“沒有成熟成果可轉”,一方面有賴於科研評價體制的改革,另一方面也需要通過中試把實驗室的“青果子”催熟。這一過程往往伴隨著高風險、大投入、長周期,四川省跨高校院所新型中試研發平台應運而生。

  創新大廈11樓,實驗室內火花四濺,團隊成員李文濤正在切割鐵路軌道高精度智能非接觸檢測系統的零件。

  在鐵軌上架上“小車”,推著走過一段,光學傳感器就能獲取道岔及鋼軌的表面磨耗和幾何尺寸,並實時輸出結果,實現工務檢修的精細化、數字化和軌道化。這是李文濤博士研究生階段的課題,但是中試階段的研究與做科研大不相同。“在實驗室,我們隻需考慮0至1的創新,把技術做出來﹔現在,要更多考慮如何適應不同工況,還要盡可能降低成本,有時一塊玻璃都要考慮不同的選材。”

  “這個平台不是西南交大一家的平台,而是全省高校院所的中試研發平台,還要吸引全國高校院所的成果和人才來四川落戶。”王順洪強調。

  省科技廳廳長吳群剛介紹,平台有三大定位:創新成果培育孵化重要基地、產業技術研發轉化創新中心、高質量發展制度創新示范樣板,“要為培育我省經濟增長內生動力提供有力支撐。”換言之,平台承擔了將科技界“小崗村”變為“華西村”的重任。

  記者了解到,目前,已有40余個來自不同研究機構的項目投來“簡歷”。待政府支持的中試研發資金到位后,平台將開啟“先中試、后孵化”的征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莉莎)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