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610名白衣勇士助力吉林實現疫情防控社會面動態清零

兩封感謝信背后的“四川擔當”

2022年05月10日07: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封感謝信背后的“四川擔當”

  “兩地在抗疫斗爭中結下的深厚情誼,值得我們永遠銘記”“援吉醫療隊全體隊員與我市(吉林市)黨員干部群眾一道同時間賽跑、與病毒較量”……近日,四川收到兩封來自吉林的感謝信,一封來自吉林省委省政府,一封來自吉林市委市政府。

  今年3月,在吉林省疫情肆虐的危急時刻,四川派出610人逆行出征,組成四川援吉林省醫療隊馳援吉林,幫助吉林省完成近30萬管核酸檢測,收治1294名感染者……為吉林省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目標提供了巨大幫助,四川醫護人員用實際行動書寫無疆大愛與擔當。

  速度 人員迅速響應 隊伍爭分奪秒出發

  “彭老師,馬上需要支援吉林省長春市,請問您願意去嗎?有什麼困難不?”“我願意去,沒有什麼困難!”3月30日下午,四川援吉林省醫療隊隊員、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醫生彭杰接到電話。

  時針撥回3月底,吉林省面臨奧密克戎新冠疫情快速蔓延形勢。四川省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統一部署,各方聞令而動,緊急集結。

  “我願意”“我也要去”……多個醫院發出召集令,數百名醫護人員紛紛響應。

  西南到東北,白衣勇士兩路進發——一路凝聚核酸檢測力量,去往吉林市。3月30日、31日,四川省成建制出動7輛移動核酸檢測車、2輛指揮車、1輛物資運輸車,從9個市選派300余人陸空並進,星夜兼程抵達吉林市。其中30名車隊成員克服困難,在幾千公裡的漫長路途中分“兩班倒”,48小時抵達,比要求抵達時間提前整整24小時。“7台移動核酸檢測車日均能測10萬管核酸樣本。”四川援吉林市核酸檢測隊領隊、省衛健委醫政醫管處四級調研員張志強說。

  另一路匯聚醫療力量,奔赴長春工人體育館方艙。3月30日,四川從省人民醫院和7個市共12家三級醫院,緊急抽調300余人於4月1日13時乘航班出發趕赴長春。

  人員抵達,前期准備分秒必爭。剛到吉林市,四川援吉林市核酸檢測隊連夜調試、維修、開通電源網絡,和吉林市當地溝通協調設備電力保障、新冠核酸樣本接收等。第二天天一亮,隊伍又接管了一座由內蒙古自治區支援吉林市的方艙實驗室,並克服耗材和設備不匹配等困難,通宵達旦開展設備性能驗証、消毒等工作。

  而另一邊,四川援吉林省醫療隊也在落地長春市后,一邊進行院感防護強化培訓,一邊進行開艙准備——通道建設、方艙分區布局、流程安排、醫護調配、床單元准備、設備設施和藥品准備、患者生活物資安排等,務求加快救援進度。

  精度 為提高管理效率 雲系統和“金點子”進方艙

  在援助長春市期間,為提高效率,四川援吉林省醫療隊帶來了方艙雲系統。系統根據患者錄入信息,對患者分級管理。

  “D級患者為危重症風險的患者,需要密切監護,必要時可及時轉診﹔C級患者為有基礎病及老年、兒童患者,醫生會主動關心﹔B級患者為需要定期安排核酸檢測的患者……”國家(四川)緊急醫學救援隊科研組組長、四川省人民醫院老年醫學中心副主任醫師孫穎介紹,在方艙雲系統輔助下,即便醫生換班也不影響對患者救治的連續性。“高齡老年、低齡兒童患者能得到主動關心,重症肺炎傾向、高血壓危象等危重情況能及時發現、及時轉院。”目前,該系統已移交長春市中醫院繼續使用。

  此外,四川還帶去了“點狀管理”的金點子,實現方艙內部區域均衡收治,有效降低了醫務人員的感染概率。

  “我們在方艙醫院內ABCDE每個艙實行點位式、區域式收治病人。”四川援吉林省醫療隊領隊、四川省人民醫院副院長黃曉波介紹,“如A區1至8點位,A1收完病人,就換到A8收,A8收完,A2再收……點狀式分布的好處在於減輕醫務人員區域性接觸,避免他們在某一區域裡過多暴露,進而減少感染概率。同時,一個區域收治滿一定點位病人后,就轉到下一個區收治。以此類推,實現每個區域的均衡收治,避免某一個區局部單獨暴露。”

  溫度 希望你們拍個照 讓我們看看你們美麗的臉

  “妹子,這麼冷,能把窗戶關上嗎?”“大哥,我知道你有點兒冷,但通風是最好的消毒措施,現在大家吃飯都沒戴口罩,病毒濃度大,容易相互影響,等會兒你們都吃好了就關上。”

  為讓艙內形成良好的空氣流通又不讓病人凍感冒,四川援吉林省醫療隊護理組根據長春工人體育館方艙醫院建筑結構及朝向,制定方艙醫院開窗通風方案,每日定時開啟各艙區窗戶,還嚴格按照標准在艙區內配空氣消毒機。

  援助期間,四川醫護人員成為艙內病患的“生活管家”,從一日三餐到水杯面盆,從床單被罩到紙巾牙膏,事無巨細,“一管到底”。醫護人員們還在艙內成立中醫護理工作小組,用傳統中醫療法為輕症患者開展治療、舒緩情緒。

  四川醫療隊更與當地的同行和工作人員結下深厚友誼:4月8日,長春某酒店將2400余個正宗東北水餃送到四川醫療隊員手上,保障他們的營養供給﹔4月18日,吉林省宣布各省援吉醫療隊隊員可攜4位家屬,5年內不限次數免門票游覽吉林省A級及以上旅游景區……

  “到成都了,一切可好?”“拉鉤,請你看雪”“下次來長春我帶你遛遛”“前幾天滿腦子都是你們的身影”……4月底至今,四川醫療隊員們隔三差五就收到來自吉林省的問候信息。

  已經康復的患者與四川醫護人員“約定”:“感謝你們的治療,雖然沒看到你們的模樣,但你們是最美的人,我是已經出院的1219號,謝謝你,長春人民感謝你們!”“等康復那天,你們能不能全體拍個照,讓我們看看你們美麗的臉。”

  “一定有這一天……”一名四川醫護人員在患者群回復。(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