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探訪成都首個“近零碳建筑”

2022年05月10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建濱湖設計總部圖。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中建濱湖設計總部圖。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位於興隆湖畔的成都首個“近零碳建筑”——中建濱湖設計總部(中建低碳智慧示范辦公大樓)火了:8000多平方米的屋頂花園,87%的功能房間能夠達到自然採光標准,外立面挂滿綠色植物。

屋頂牆面均得到充分利用

“近零碳建筑”指建筑物通過適應氣候特征和場地條件,通過被動式建筑設計最大幅度降低建筑對能源的需求,運行過程中全電化,不使用燃氣,建筑排放的碳量處於較低水平。

“近零碳建筑”不僅利用各種手段減少自身產生的碳排放,還收集並再利用雨水、充分利用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最終達到“零廢水、零能耗、零廢棄物”的理想狀態。

從空中俯瞰中建濱湖設計總部,仿佛看到了游戲裡的迷宮地圖。這裡的每一棟樓頂都有屋頂花園,並且還有其他意想不到的生活配套設置。

建筑的至高處是“天空運動場”,在興隆湖的上空打球,到底是怎樣的一種體驗?

建筑的外立面,本土植物油麻藤形成垂直綠化,形成獨特的“植物遮光帘”,隨便打開一間辦公室就能縱享4500畝的興隆湖景色。

8000多平方米的屋頂花園做到了建筑屋頂全覆蓋。這就好像給大樓戴上了一頂“防晒帽”,降低了大樓的城市熱島效應。“防晒帽”+“植物遮光帘”,美觀且實用。

據介紹,該大樓總建筑面積7.8萬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積3.9萬平方米,項目建設全過程採用BIM(建筑信息模型)設計。

“我們認識到,低碳建筑不僅只是先進設備的使用,應該是貫穿於整個設計本身。這個項目共採用了30多項低碳建筑技術,其中引領技術9項、示范技術24項。”該項目關鍵技術策劃實施團隊、中建西南院雙碳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袁淵表示。

隱蔽角落應用節能技術

技術做加法,能耗做減法——數據顯示,通過低碳建筑技術的採用,中建濱湖設計總部較成都市一般辦公樓年均能耗120千瓦時/平方米的標准,降低至40-80千瓦時/平方米,每年可以節省用電186萬度,約150萬元,年減少碳排放約1027噸。

在辦公用電中,空調是一個耗能大戶。除了屋頂花園、垂直綠化為大樓降溫,大樓的“外套”——幕牆所採用的特殊材質玻璃,較普通中空玻璃節省35%的空調能耗,得熱系數優化至0.19,比採用中空玻璃低37%。

在窗戶設計上,也花了很多心思——大樓採用的“氣象跟蹤技術自控天窗”,可以根據感應器聯動實現自動開啟,加上可開啟百葉,增大了自然通風面積。在設計中利用了CFD(計算流體動力學)模擬室外風環境,充分利用自然通風﹔還在局部實驗“預冷通風技術”,通過機械風機在過渡季節進行預冷通風,進一步降低能耗。

據了解,屋頂花園除了美觀,還通過裝置將雨水導入大樓地下室的雨水收集池,用於植物灌溉和場地沖洗﹔同時,採用智慧灌溉系統,節約水資源。根據測算,每年可減少用水約1700噸。

在大樓裡,通過多種技術的疊加使用,實現了建筑能耗的大大降低,從而減少了運行過程中在能耗上的花費。

在建筑的六層和七層,會發現一種光伏板。整個建筑一二層的示范區域照明及電腦用電,以及地下室照明和充電,都來自這些分布式光伏發電。

“大樓分布式光伏板面積總共865平方米,裝機容量163千瓦,年發電量約12.9萬度﹔地下室設有的大型儲能機房,則相當於‘充電寶’。此外,機房中的運維系統可實時監控發電量及用電量。對於直流充電樁,我們還計劃採用雙向直流充電樁,這樣的話,員工除了可向電動車充電外,還可利用市電谷價充滿電動車,然后向大樓儲電裝置反向充電,賺取差價。我們還在南側建筑屋頂新增光伏板,擴大直流電使用面積。”袁淵表示。據測算,光是建筑光伏發電一項,每年可產生10萬元收益。

在屋頂,還發現了一些白色的、圓圓的東西。這其實是採光用的,它們直接連通樓下辦公室的頂燈,通過折射,將自然光送入室內。

在大堂往頭頂看,天窗、不耗電的大堂燈,都為室內送去光明。

中國建筑節能協會副會長、中國城科會綠色建筑專業委員會副主任王清勤表示,該項目採用的預冷通風、溫濕度獨立空調系統等各項技術,非常適合夏熱冬冷地區的氣候特點。項目在近零能耗方面的試點示范,為同氣候區的辦公建筑實現更高程度的綠色、健康和零碳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楊燕禮)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