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高原考古要做到“五勤”

2022年05月10日07:3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原考古要做到“五勤”

  面對高寒、低壓、缺氧等難題,身體的基礎消耗遠大於低海拔地區。在調查過程中,由於舊石器遺存一般分布在高處,且絕大多數潛在地不通車,大家隻能靠爬、靠走。

  “剛到高原非常不適應,身體消耗大,吃飯不香,睡不踏實。”鄭喆軒說,“在海拔3500米的高度上,因為氧氣稀薄,剛開始爬一個20米的坡,可能都要爬15分鐘,每爬5米就要停下來緩5分鐘。高原上爬山是非常酸爽的體驗,而這種體驗我們有時候一天要經歷幾十次。”

  除了高原缺氧、低壓的環境導致日常的睡眠和飲食質量欠佳外,野外常態性的大風、頻發的極端天氣、頻繁的冷熱交替和強烈的紫外線都考驗著他們的意志。“高原上的天氣就像川劇變臉,有時候一天裡陰晴雨雪加冰雹會來個全套,一天之內仿佛經歷了一年四季。”鄭喆軒如此形容。比較之下,最令他們頭疼的是幾乎每天下午必刮的大風,“在發掘初期,工地買了一個能抗6級風的帳篷,結果支起來的第三天下午就被吹破了。”此外,夏季頻發的暴雨,曾讓團隊陷入反復加班和返工的惡性循環﹔初冬的氣溫驟降,曾讓防風的沖鋒衣和保暖的羽絨服形同虛設,一早一晚冷得跳腳……這些都讓隊員們“脫了幾層皮”。

  在高原上考古,遠比想象的更難。高原考古要做到“五勤”,勤動腦之后,手、腳、眼、腰都要勤。很多時候,階地上沒有路,他們隻能手腳並用往上爬,為了保存體力,他們必須輕裝上陣——不穿厚重的衣服,盡量少拿東西,甚至偶爾連水都不帶。“因為爬上階地之后還要調查,調查不是走一圈就完事,而是要不斷彎腰撿拾地上的疑似石器觀摩判斷,有時候還要抱著石頭走。”鄭喆軒解釋說,“所以我們不會穿很厚的衣服,多拎一個袋子有時都是累贅。”至於下午3點才吃午飯或者簡單就著冰山上剛融化的水啃幾口干糧更是常事。

  鄭喆軒還清晰地記得在理塘縣與狼遭遇的畫面。2019年4月的一個上午,鄭喆軒一行3人好不容易爬到階地頂端,卻發現兩頭狼已站在距離他們幾十米遠的地方,“那是我第一次見到狼,一開始以為是兩隻大狗,還在猶疑狼和狗尾巴、耳朵的區別,后面才反應過來。當時人、狼相互對視了幾分鐘,我們就秉承著一個原則——狼不動我不動,狼動我們也不動。我們人多,而它們是兩隻孤狼,就沒有特別害怕。”

  盡管高原考古有著種種艱難,可鄭喆軒還是認為“甜”多於“苦”。他說:“有時候走累了,坐在地上休息時,忽然一抬頭,看到藍天白雲和大好河山,就瞬間治愈了,整個人也變得開闊了起來。”(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鄧涵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