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少兒川劇深情展現黃繼光英雄精神

2022年05月10日08: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長久以來,“不怕困難,敢於勝利”的繼光精神,已經深深鐫刻進了英雄故鄉——四川省中江縣的土地,並成為中江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和不竭的創業動力。

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黃繼光英勇犧牲后,中江人民懷揣著對英雄的崇高敬意,以極大的毅力創作編排了大型川劇《黃繼光》。該劇創造性地運用傳統川劇武戲中的程式和技巧來表現現代戰爭,是川劇藝術的重大創新。

黃繼光紅軍小學的孩子們到繼光故居參觀學習。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多年來,隨著不斷的傳承和創新,川劇《黃繼光》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逐步提升,已成為中江的一張文化名片。“希望觀眾能通過我的表演,感受黃繼光對敵人的仇恨和在戰場上所表現出的勇氣和決心。”四川省戲劇家協會會員趙義華說。今年,已經是趙義華在劇中演繹英雄的第四十個年頭。

近年來,中江縣文聯聯合各界文藝人士,在傳承川劇非遺文化基礎上積極推動川劇進校園活動。作為中江縣少兒戲曲傳承基地的黃繼光紅軍小學,也希望以戲劇曲藝形式去講好英雄故事,將紅色基因根植於每個孩子心中,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小演員在舞台上表演《黃繼光·扑堡》。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於是,趙義華和黃繼光紅軍小學的老師們攜手創作了少兒版的川劇《黃繼光·扑堡》。經過他們反復的推敲和打磨,編排方案最終確定下來。然后,就是對小演員們進行訓練,摳動作、調音調、糾發音……排練中,趙義華就每一句唱腔、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表演細節,逐一地進行規范。

為了讓小演員們更深入地走進劇本,走進英雄人物內心,趙義華和老師帶小演員們一起觀看抗美援朝影片,帶著他們到繼光故居實地了解黃繼光的成長經歷,帶著他們參觀黃繼光紀念館重溫英雄事跡,以激發小演員們的愛國情懷。

趙義華手把手教學。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一次又一次地揣摩,一遍又一遍地打磨,小演員們終於突破了自己,提高了表演水平,升華了表演境界。“手、眼、身、法、步”“唱、念、作、打、舞”……孩子們雖然在唱腔中還帶著稚嫩的氣息,但已初具川劇韻味。

傳承紅色基因,講好紅色故事。從川劇《黃繼光》的創編演出,到趙義華這一代人的演繹,再到現在小學生出演黃繼光……繼光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江人。“今年正值黃繼光犧牲70周年,我們希望用這種方式,讓孩子們銘記英雄、崇尚英雄、學習英雄,讓繼光精神代代相傳、生生不息。”黃繼光紅軍小學校長黃明術表示。(劉海天 梁潼)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