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助企紓困,政策頻出“組合拳”(銳財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22年05月10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量大面廣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是穩經濟的重要基礎、穩就業的主力支撐。近期,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多項進一步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紓困的舉措,以保市場主體穩就業,助力穩經濟穩產業鏈供應鏈。同時,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中國人民銀行等多部門密集宣布相關政策,各地結合本地實際展開落實,共同形成穩增長的“組合拳”。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復給不少市場主體帶來困難和挑戰,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未來,隨著相關政策持續落地,中國經濟將釋放出更強的活力。

  

  直面難題,多方政策形成合力

  今年以來,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然而,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給廣大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帶來了更大的生存壓力。

  對此,有關部門直面難題,及時調動政策“工具箱”,積極助企紓困。

  據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介紹,今年以來,財政部已經出台20多項稅費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有關行業存量留抵稅額全額退還﹔延續實施扶持制造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減稅降費政策,提高減免幅度、擴大適用范圍﹔出台支持特殊困難行業紓困發展的稅收政策等。“目前,各項退稅減稅降費政策正在加快實施。”許宏才說。

  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表示,針對前段時間物流不暢的問題,工信部先后分4批確定1624家重點企業,並指導17個省份建立了地方層面的重點企業“白名單”。同時,搭建了汽車、集成電路、醫療物資等重點產業鏈供應鏈協調平台,確保重點產業鏈運轉順暢。下一步,工信部將組織開展減輕企業負擔和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專項督查,確保已經出台的各項助企惠企政策“應減的減到位、該免的免到位、能緩的緩到位”。

  主動服務,確保利好落到實處

  讓政策“組合拳”真正為廣大市場主體排憂解難,關鍵在落實。

  在一系列紓困政策中,減稅、退稅、降費相關措施是“重頭戲”。最近,廣西稅務部門開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動,各級稅務部門主要負責人採取親自辦、坐窗口、跟隨辦等多種形式,“零距離”解決各類市場主體辦稅繳費過程中遇到的難題,把各項利好政策落細落實。“我們主動服務,及時發現、歸集、解決問題,就是要把一張張困擾納稅人繳費人的‘問題清單’變成‘滿意清單’。”國家稅務總局廣西壯族自治區稅務局黨委書記湯志水說。

  面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從支持受困主體紓困、暢通國民經濟循環、促進外貿出口發展等方面提出23條政策舉措。對此,交通銀行積極完善“EASY兌”線上外匯財資業務功能,幫助外貿中小微企業足不出戶辦理外匯業務,省去跑腿成本、規避匯率風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本報記者表示,近期相關部門和地方有針對性地採取了系列政策措施,加大對穩增長和助企紓困的支持力度。目前,這些舉措已經開始取得一定成效,有利於緩解疫情對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沖擊。

  匯聚信心,看好中國經濟前景

  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蒲淳介紹,今年1至4月,全國新設市場主體在較大基數的基礎上仍實現正增長,共新設898.7萬戶,同比增長0.7%。其中,日均新設企業達2.26萬戶,處於歷史較高水平﹔新設個體工商戶623.6萬戶,同比增長2.9%。

  “盡管我國經濟發展環境復雜嚴峻,但今年以來新設市場主體數量仍保持基本平穩,這是經濟強大韌性和潛力的一個集中體現。隨著疫情得到有效管控、政策效應持續發力,市場主體有望繼續保持較高增長。”蒲淳說。

  中國助企紓困的有力舉措,也讓各方進一步增強了信心。渣打銀行(中國)總裁張曉蕾認為,中國具有完備和有韌性的供應鏈體系,同時也是全球重要的消費市場,這些有助於培育中小企業發展、推動企業創新,從而激發更大經濟活力。“未來3年,渣打將投資3億美元到中國相關業務中,以幫助客戶把握中國持續開放帶來的機遇。”

  “接下來,還應在控制住疫情、穩定住宏觀經濟大盤的基礎上,進一步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靶向紓困’。既要用足用好現有的減稅降費、減租減息等政策,還要繼續採取更有力的舉措,為廣大市場主體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劉向東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