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市敘永縣:“三個體系”打造紅色干訓堡壘

2022年05月09日16: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瀘州市敘永縣深入推進縣級黨校分類改革系列工作,探索建立“三個體系”紅色干訓基地,為打造傳承發揚紅色教育品牌夯實基礎。目前,敘永校區已接待省內外培訓班63期5000余人次,開展現場教學100余場次、受眾達20000余人。

構建“1+5+N”布局體系。在空間布局上,參照四川長征干部學院“1個總部+5個分院”總體設計,經過兩年建設,形成運轉高效的“1+5+N”整體布局。“1”即敘永校區,“5”即石廂子彝族鄉紅色干訓教研基地、摩尼鎮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示范教研基地、中國沈酒庄文旅融合發展基地、敘永縣羅漢林鄉村振興產業扶貧教研基地、畫稿溪國家級生態自然保護區綠色發展基地,“N”即中央紅軍長征紀念園、石廂子會議舊址、“雞鳴三省”大橋、赤水河大堰、中央紅軍川南游擊縱隊舊址、開國上將傅鐘將軍故居等20多個核心現場教學點,形成了規劃緊湊、設施齊備的紅色干訓基地。

構建“特色+精品+本土”教學體系。依托“中央紅軍長征過石廂子”“博洛交接”“毛澤東的三個銅板”及敘永特有的生態稟賦和歷史文化資源,以“學思踐悟”為目標,深挖歷史礦富,組建黨史專班,研發教學路徑,提升教學質量。目前,已打造4條精品教學路線﹔開發《紅軍川南游擊縱隊在敘永》《中央紅軍長征在敘永》等12門精品課程﹔編印《開啟偉大轉折的新起點》等本土輔導讀物4本,正在編審6本﹔完成《營盤山上桔子紅》《一支孤軍的浴血征程》等精品微黨課8門﹔配套開發現場教學、專題課教等7種教學模式,形成了內容豐富、形式新穎、富有活力的教學體系。

建強“專家+骨干+紅色講解員”師資體系。大力實施“干部教育名師工程”,建立19名由中國(麗水)兩山學院師資、省級黨校(四川長征干部學院)師資、市級黨校(四渡赤水分院)師資、縣級黨校師資和紅色講解員構成的“校區名師專家庫”,全面提升教學保障能力。定期舉辦骨干師資專題培訓,2021年選送63名師資及管理人員赴雅安、甘孜和遵義干部學院學習提能。培育專業紅色講解員3名,整合企業、有關單位紅色宣傳員10名,每年分批組織紅色講解員、宣傳員外出培訓,推送參加各級各類紅色講解比賽,以“比武”評級促進教學講解質量大提升。(顏鉉文)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