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千裡坦途興百業 長路放歌筑夢行

——自貢自流井區繪就“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新畫卷

2022年05月09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在自貢市自流井區鄉村公路上,一輛工程車正在進行道路修補作業,從加熱、耙鬆到噴洒乳化瀝青、攤鋪壓實,短短半小時后,一塊坑槽破損路面被修葺一新,接縫處自然平整……

全面奔小康,關鍵在鄉村﹔鄉村要振興,基礎在交通。

農村公路,連接的是鄉村與城市,打通的是貧瘠與富足、困頓與希望。

近年來,自流井區全力推動“四好農村路”建設,讓一條條承載著鄉村振興夢想的民生路、致富路、美麗路、發展路,引領萬千群眾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同時,該區堅持黨政主導和規劃引領,立足“大城區帶小農村”,圍繞“交通+”融合模式,著力把農村公路建好、管好、護好、運營好。

鄉野通途。自流井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加強政府主導

全面發力“建好路”

初夏午后,穿行在連接自流井區舒坪街道和榮邊鎮最便捷快速的公路——榮舒路上,仿佛行走在畫廊裡。寬闊平整的鄉道通向遠方,紅、黃、藍的彩虹標線宛如大地的彩綢舞動鄉野。在這裡,遠處的青山,與近處的田野、寧靜的村庄相映成趣,一派田園新氣象。

“現在的農村路跟過去完全不是一個概念,每次回村裡都有新變化,路越走越順暢了,道路兩旁的田園風光也越來越美了。”當談起農村公路帶來的變化,回鄉探親的劉女士話語裡透著自豪與幸福。

人們的美好出行體驗,得益於自流井區委、區政府對“四好農村路”建設的高度重視,也得益於交通部門在建設之初就提出的高標准、嚴要求。

修一條路、興一帶業、富一方百姓。“十三五”以來,自流井區以規劃為引領,以服務發展改善民生為目標,全力實施農村公路項目建設,優化路網結構,取得累累碩果。全區累計投入資金21.8億元,完成新改建農村公路237公裡、公路綜合安防128公裡。不斷優化縣鄉公路結構,轄區8條縣道、36條鄉道實現98.8平方公裡農村區域的全覆蓋,形成“四縱六橫”內聯外暢的路網骨架。高質量打造“交通+產業”“交通+旅游”“交通+生態”特色道路7條,勾畫出鄉村振興的亮麗風景線。   

產業興盛。自流井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堅持管護並重

創新機制“管好路”

富民發展,首在道路﹔愛路護路,重在管理。

為確保農村公路有人管、管得好,自流井區全方位推進農村公路管理規范化和制度化,先后出台《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農村公路安全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建立以政府財政投入為主的資金保障機制,落實區政府、區交通運輸局和各鎮道交辦的農村公路多級管理機構。擁有各級公路管理隊伍11支、管理人員近100人。

按照《自流井區公路路域環境整治方案》,開展路域環境整治、公路建控區規范管理和綜合整治、“路田分家、路宅分家”管理、公路綠化美化管理,打造“暢潔綠美”的通行環境,常態化管理近60公裡的優良路域環境示范路。

同時,通過每日路政巡查,與交警、應急等部門聯合執法等行動,對路產路權實施精細管理,對侵佔路產路權的行為進行嚴肅查處,查處率100%,有效保護路產路權。2021年以來,制止涉路違法違規行為120余起,查處涉路違法違規行為11件。

亮麗新居。自流井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擦亮靚麗名片

永葆初心“養好路”

行駛在去往尖山風景區的伍富路上,道路整潔寬敞,一棟棟白牆青瓦的特色川南民居分布兩旁,蔓延的桃枝壁畫、獨具內涵的詩詞點綴外牆。

“以前是不知道誰來管,現在區有路政員、鎮有監管員、村有護路員,一旦發現超限超載的車輛,老百姓第一時間就打電話過來了。”一位養護責任人說。

通過落實管養責任,規范機構運行,自流井區建立起“區有養護段、鎮有交管站、村有養路隊”的三級養護隊伍,保障農村公路養護資金全額納入一般公共財政預算,確保農村公路養護資金來源渠道穩定。

按照農村公路養護體制改革制度,探索實施農村公路社會化養護,率先滿足每年每公裡縣道10000元、鄉道5000元、村道3000元的養護投入標准。積極探索實施養護市場化改革,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交由專業化養護隊伍承擔,逐步提升養護規范性,促進養護事業健康發展。

同時,開發公益性崗位,組織志願隊伍,就近就地養護村組道路,建立起農村公路社會化養護、區養護段專業養護與村級公崗養護相結合的全域養護格局,實現有路必養、養必規范,營造出道路通暢安全、路域干淨整潔的鄉村道路新景。

助力鄉村振興

人貨通暢“運營好”

千古百業興,先行在交通。隨著“四好農村路”建設的不斷推進,自流井區農村道路面貌煥然一新,給農民創業帶來了新的機遇。

飛龍峽鎮新國村緊鄰飛龍峽風景區,山下就是茶馬古道的漆樹老街,旅游環線農漆路貫穿全村,村組公路23公裡全部硬化貫通,G247自貢尖山風景區快速路直達村口,從市區到村隻需20多分鐘。

“得益於美麗的風景和通暢的道路,吸引越來越多市民走進這裡休閑度假。”村黨支部書記黃金亮說:“利用村集體經濟打造了‘閑雲慢品’農家樂,不僅將全鎮特色農產品進行集中展示,還與鄰村簽訂供應協議,保証食材的新鮮,力爭將其打造為星級農家樂樣板,進一步帶動我們村旅游業的發展。”

“人暢其行,物暢其流。商賈期待,百姓渴求。”建設農村公路,最終目的就是讓人流、物流在城鄉之間高效運轉。

多級體系,縱深發展。自流井區建立起區、鎮、村三級物流體系,規劃交通運輸綜合服務站,推行客運、貨物運輸服務綜合發展,轄區內現有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西南(自貢)國際陸港、中通快遞智能科技電商川南分撥中心、西南農商(國際)物流港、川南農產品電商物流園、臨港商貿總部經濟中心、保稅物流中心(B型)等重點物流運輸集群。轄區活躍著專業貨運企業48戶,2000余台貨運車輛穿梭在該區城市鄉村,積極服務於轄區經濟蓬勃發展。

服務群眾,交通惠民。該區積極探索實施農村客運旅游專線公交化運行,建立城鄉公交、旅游專線公交化運行、農村客運班線、預約響應服務等4種客運服務模式。全區800余台各式客車奔忙在城鄉路上,周末車、趕場車、出游車、公務車等多樣性、個性化客運服務,得到廣大群眾一致贊譽。

從昔日狹窄、坑窪的鄉村小道到如今寬闊、平整的康庄大道,“四好農村路”的美麗曲線正蜿蜒在自流井鄉村,在廣袤田疇間勾勒出一幅新時代的幸福畫卷。在這張畫卷裡,有濃濃的鄉愁,更有振興的希望。(尚永高 周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