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宜賓翠屏:一曼故裡 賡續紅色血脈

2022年05月09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曼故裡,紅色翠屏。“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宜賓市翠屏區是抗日英雄趙一曼的家鄉,位於翠屏山上的趙一曼紀念館,修建至今已有60余年,是“全國百家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結合翠屏山4A級景區的成功創建,翠屏山景區對紀念館周邊環境也進行了打造,打造面積達到25600平方米左右。”趙一曼紀念館館長陳懷忠介紹,此次提升改造,紀念館展陳面積由原來的546平方米增加到了1100平方米,展廳由3個增加到6個,圍繞黨史線、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線以及趙一曼奮斗線3條主線展現英雄的一生。同時,紀念館還運用“聲光電”表現手段,增加12處藝術場景,讓游客能夠在“沉浸式”體驗中,更好地了解趙一曼的英雄事跡,從中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紀念館周邊也種上了杜鵑以及趙一曼喜愛的丁香花等植物,拾級而上的梯步,在本次提檔升級中更名為“英雄之路”。台階寬為8.2米,分為兩部分,各為31梯、36梯,象征著1936年8月2日趙一曼的犧牲日,以及趙一曼年僅31歲的生命。

提檔升級不僅於此,在距離趙一曼紀念館70公裡外的翠屏區白花鎮,趙一曼故居也正舊貌換新顏,建筑面積1100多平方米的房屋內,留存有大量趙一曼的遺物。

從去年開始,趙一曼故居以打造4A級景區為定位,啟動提檔升級工程。景區按照功能進行分區,對景點進行了布局調整,設置母親的菜園子、父親的藥鋪、人生歷練以及走出一曼等4個章節,將完整展現趙一曼從1905年出生到1926年離開白花鎮的21年青春成長歷程。

“我們有志於成為紅色文化的傳承地、干部教育的承載地、鄉村振興的示范地。目前故居的展陳部分升級已經完成,整個園林配套部分預計將在5月底完成,我們將在七一建黨節的時候,以一個全新的故居形象展示給各位游客。”白花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顏天祥介紹。(韋厚玲 胡雪)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