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沿灘區:814卷退役軍人檔案搬“新家”

2022年05月09日16:20 |
小字號

“太感謝了,幸好有你們幫助我,讓我少跑了好多冤枉路,現在不用去富順查檔案,在這裡就能把需要的檔案資料打印了。”退役軍人陳財明大爺拉著沿灘區檔案館工作人員陳紅梅的手激動地說。

今年72歲的陳財明大爺是沿灘區仙市鎮柏樹村人,1970年響應國家號召參軍入伍,1975年光榮退伍回家務農,多年未曾查過自己的檔案,也不知自己的檔案在何處。近日,老人在辦理退役軍人優待証的時候被告知需要提供自己的退役檔案証明,老人先后來到仙市鎮、區委組織部都沒能找到自己的檔案。焦急的老人來到了沿灘區檔案館,工作人員熱情地接待了他,耐心傾聽他的訴求,幫忙查找也未能找到。

為了盡快幫助老人解決問題,沿灘區檔案館的工作人員特事特辦立即與富順縣檔案館取得聯系,在出具相關協查資料后請求他們給予幫助。很快接到對方回話,找到了老人的退役檔案,通過檔案系統回傳到沿灘區檔案館,幫助老人解決了難題。

今年以來,沿灘區積極採取措施不斷加強民生檔案管理和服務能力,建立退役軍人檔案管理服務機制,為退役軍人順利查檔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務。

區檔案館建立退役軍人檔案專題檢索目錄,通過檢索目錄查找相關檔案,快速精准查詢退役軍人個人相關檔案資料,提高查全率和查准率,更好地發揮檔案服務作用。同時,做好檔案“數字化”管理工作,對現有退役軍人原始檔案進行編號、列清單、電子掃描,建立電子檔案,進入數據庫,確保紙質檔案和電子檔案並存,極大地提升了服務質效。據了解,該區還通過內部檔案管理系統加強“異地查檔、跨館服務”工作,真正做到了館際之間檔案信息共享,將為民辦實事落到了實處。

截至目前,沿灘區檔案館接收保存並集中統一管理了全區退役軍人檔案814卷,現已建立電子目錄7394條,為全區退役軍人提供查檔服務580人次,受到查檔人員的一致好評。(自貢網記者 卜一珊)

來源:自貢網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