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市廣安區:守住良田沃土 守護糧食安全

2022年05月09日09:34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守住良田沃土 守護糧食安全

  連日來,在廣安區花橋鎮糧油產業園區,在一片片蓄滿水的稻田裡,農民正忙碌著移栽秧苗。“經過高標准農田改造,小田變成了大田,新增了排灌設施和生產便道,更適宜規模化種植和機械化作業,勞動力短缺的難題也得到了有效解決。”流轉土地6000余畝發展糧油產業的業主熊小蘭坦言。

  土生萬物,地載萬代。土地是農業生產和糧食安全的重要載體和基礎。近年來,廣安區按照“統籌整體規劃、集中連片打造”的原則,因地制宜、科學高效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2019年以來,廣安區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15萬畝。其中,2021年投資近2億元,新建高標准農田6.76萬畝。全區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和效益得到明顯提高,糧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突出高標准建設 統籌“五網”配套

  5月6日下午,在位於彭家鄉向陽社區的四合源家庭農場,經高標准農田建設后的產業基地露出大片褐色的新鮮泥土,一條長長的預制板生產便道蜿蜒其間,即將發展稻蝦種養的6塊稻田田埂上,已鋪起了一根根從水庫中接過來的黑色PE水管。

  “高標准農田建設改變了農村落后的生產生活條件,各項配套設施都很完善,不但出行更方便,以前的‘望天田’也不再擔心干旱了。”四合源家庭農場業主劉曉康表示。正因為感到“省心”,以前從未接觸過農業的他,經彭家鄉招商引資來到向陽社區,流轉80畝土地發展青脆李和稻蝦種養結合糧經產業。“青脆李三年開始挂果,稻蝦今年就能見效。”劉曉康信心滿懷。

  區農業農村局農建股負責人劉海龍介紹,廣安區堅持“統一規劃、因地制宜、集中連片、立體調型”原則,圍繞全區現代農業園區總體規劃,在全區14個鄉鎮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按照“能排能灌、旱澇保收、宜機作業、高產穩產”標准,該區加強高標准農田“五網”(田網、路網、渠網、林網、電網)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提升農田排灌能力和農機作業能力。推廣運用測土配方施肥、水肥一體化、秸稈綜合利用等技術,實現項目區旱澇保收面積達100%,田間道路通達率達95%,宜機化率達85%,耕地質量等級普遍達5級。目前,該區已建成“五網”配套的省級培育糧油園區1個、市級園區3個。

  突出過程監管 確保建設質量

  “隻有守住良田沃土,才有底氣端穩手中的飯碗。要切實管好高標准農田建設質量,為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更好守護糧食安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廣安區委負責人言辭鏗鏘地表示。

  前不久,在石筍鎮鳳麟村高標准農田建設中,區農業農村局現場代表李林及石筍鎮組織委員王維等人在現場監管時,發現施工方為了趕效率,調型的部分稻田田坎沒有拉直,給今后的機械化作業帶來了困難。李林一行嚴肅向施工方負責人指出這一問題,並督促其立即整改到位。

  劉海龍告訴記者,廣安區從區農業農村局、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區服務中心抽調10名工作人員組建專班集中辦公,對項目規劃、招投標、施工建設等環節進行全程技術指導和監督,確保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這一惠及子孫后代的重大工程項目。

  據介紹,在嚴把質量監督關方面,廣安區建立政府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的監管機制,以及區鄉村三級監管網絡,由區農業農村局、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區服務中心明確技術人員全程現場監督,鄉鎮、村兩級明確專人全程跟班監督,在土地調型、排灌渠修建、田間道路修建等各方面進行全過程監督,確保項目規范實施、質量過硬。在項目竣工后,該區從發改、財政、農業等部門抽派人員組成驗收小組,由項目建設單位分管負責人任組長,嚴格按照高標准農田建設標准進行驗收,對項目建設質量終生負責。

  突出產業發展 提高綜合效益

  5月7日,在大安鎮回龍村桃李開花水果基地內,土廂上栽植了2個來月的桃李幼樹已長出嫩綠的新葉,在覆蓋著一條條白色農膜的土廂間,4月初套種的海椒苗顯現出無限生機。

  記者得知,回龍村今年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1000余畝,並引進5名業主流轉土地打造稻漁、稻蝦和桃李糧經復合產業基地。“業主發展稻漁、稻蝦產業,除開水稻的收益,平均每畝分別多收入3000元、1萬元左右。”大安鎮副鎮長曾志剛透露。而在桃李開花水果基地套種小米辣的效益更是可觀,“小米辣畝產量在3500斤左右,按鮮椒市場價每斤10元計算,畝產值將達到3.5萬元。”

  引進業主在提升土地綜合效益的同時,還助推了村集體經濟發展。“業主按每畝地30元向村集體交納服務管理費,回龍村集體每年可創收3萬元。”曾志剛介紹。

  廣安區堅持“大園區、小業主,集中連片、適度規模”的思路,經過高標准農田建設調型的耕地,按照“2+6”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全覆蓋引進農業業主,積極培育家庭農場、專業大戶、農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開展適度規模經營。去年以來,全區新引進優質糧油業主92個,新建標准化糧油產業基地2.8萬畝。積極推廣優質水稻品種,建成水稻綠色食品認証基地5000畝,培育優質糧油品牌3個,不斷提高糧食品質和種糧收益。(程海奎 莫春 姜小嬌 廣安區融媒 張國盛)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