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熱心帶動婦女就業 巧手“編織”新生活

——記雨城區周公山鎮新榮村竹編匠人陳升換

2022年05月09日15:57 |
小字號

陳升換正在編茶包

她是一位母親,也是一名潛心專研竹編技藝的匠人﹔她不僅自己居家就業、發展竹編產業,還帶動周邊熱愛竹編技藝的農村婦女和閑置勞動力居家就業。當地豐富的林竹資源通過一雙雙巧手,變成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藝品,暢銷海內外。

她就是我市雨城區周公山鎮新榮村的竹編匠人陳升換。5月6日,在母親節到來前夕,記者跟隨市婦聯的工作人員走進她的竹編合作社,探訪這位農村婦女發展竹編產業的故事。

潛心專研“編織”新生活

“你是什麼時候開始學習竹編的?”“2013年7月16日。”當記者問及陳升換什麼時候與竹結緣時,她非常清晰地說出了具體日期。

“盡管過了很多年,但在我心裡,卻是記憶猶新。我當時看到老師上課拿的竹編畫,才知道原來竹編也可以這麼‘高大上’。”陳升換說,當年看到村干部的通知后,報名參加了雅安市婦聯組織的竹編培訓班,這一次培訓班改變了她對傳統竹編的認識,也徹底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我原本在酒店上班,可以說沒有婦聯的幫助,就沒有現在的我。”

2013年,陳升換的小女兒3歲多,剛上幼兒園,大女兒10歲,上小學,她的丈夫常年在外務工,基本隻能靠她自己照顧兩個孩子。“酒店上班需要每天按時打卡,不能遲到早退,但小女兒年紀小,偶爾有個感冒發燒或者突發狀況,總免不了耽誤工作。”陳升換說。

竹編培訓班打開了陳升換的眼界,也為她的生活帶來了一種新的可能。培訓班的課程陳升換一天不落地參加了,她認真學習,潛心專研,不斷提高技能。

2014年,陳升換與同村的孫新勇創辦了雅安市龍河新竹編專業合作社,2017年成立公司,2021年成立竹編培訓學校。如今,竹編合作社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每當簽訂一筆竹編工藝品編織的供貨任務時,就按各農戶的生產能力,以合同的形式把生產任務分配給農戶,標准化完成訂單。合作社現有會員300余人,年均生產竹制品約20萬件,年產值約120萬元。

帶動婦女居家就業

5月6日一早,村民羅星將孩子送去幼兒上學后,來到陳升換的龍河新竹編專業合作社。她搬來一張竹椅坐下,將一大堆竹篾拿到跟前,巧手翻飛間,原本凌亂的竹篾迅速規整排列。十來分鐘后,一個茶包的底部成型。

羅星今年24歲,原本在外打工,孩子出生后,她便留在家裡照顧孩子,其丈夫則常年在外務工。“以前整個家庭的經濟收入主要依靠我老公,現在我和公婆都學會了茶包的編織手藝,守著家門也能掙到錢補貼家用,真的很不錯。”羅星說。

同樣感到滿意的還有村民周桂榮。由於兒子兒媳都在外務工,今年59歲的她和老伴便在家中照顧兩個孫子。

“我每天要接送孫子、洗衣服、做飯,空閑時間有限,因為疫情的影響,現在掙錢都不容易,幸好我和老伴都學會了編茶包。”周桂榮說,他們每天干完家務順帶編些竹編,一天能有一百多塊錢的收入,不比外出務工差。

在新榮村,羅星和周桂蓉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她們無一例外都是在陳升換這裡學會了竹編手藝。

“今年合作社接的訂單主要以茶包為主,用工需求也比較大,還需要更多人。”陳升換說,近年來在市婦聯和雨城區婦聯的指導帶動下,她們以合作社為陣地,加強婦女居家就業基地建設,打通服務婦女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帶動當地婦女在家門口學習技術、實現就業、增加收入。

扎扎實實做好服務

“陳老師,我們家裡的竹篾要用完了,麻煩你幫我送點上門哦。”“好的,沒有問題,等下就給你送過去。”交談中,陳升換 的電話響了起來。

編竹編首先需要上山砍竹子,再回家加工成薄薄的、長度和寬度均勻的竹篾。這樣的工序對於一些缺乏體力的婦女,尤其是老年人來說,是一個挑戰。

“我們合作社也在不斷調整思路,借鑒工廠流水線的生產模式,爭取更好地為居家就業的婦女服務。”陳升換介紹,竹篾的制作費時費力,單靠人工效率低下,於是合作社統一收購林竹,採用機器加工的方式制作成標准的竹篾,再將竹篾分發給村民。

陳升換每天的任務之一就是開自己的車幫大家送原材料到家門口,等大家制作成成品后,再上門回收,解決婦女們的后顧之憂,讓婦女們足不出戶就能就業掙錢。因此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學習竹編手藝,加入竹編行業。

陳升換不僅免費教大家編竹編,還免費為學習的人提供午餐。

優質的服務背后,是陳升換每個月飆漲的油費,以及較大的開支。對此,陳升換說:“就是想為學員們提供一個安安心心學技術的環境,降低入行的門檻,讓更多婦女實現居家靈活就業,共同助力雅安竹編產業的發展壯大。”

目前,雨城區其他林竹資源豐富的鄉鎮,以及天全縣、蘆山縣的一些鄉鎮,也在陳升換的帶動下發展起竹編產業。

“自己好不算真的好,我要以感恩的心帶動大家掙錢。”陳升換說,她能取得如今的成果,跟我市各級婦聯部門的幫扶、關心分不開,她要將這樣的溫暖傳遞下去。

作為一名母親,陳升換不僅自己實現居家就業,還帶動了更多母親居家就業,讓更多孩子不再成為留守兒童。這些母親用一雙巧手編織自己的美好人生。

記者 彭艷霞

來源:雅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