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巴中恩陽:強體魄健身心 “體質強身”提高學生素質

2022年05月09日15:45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四質工程④】恩陽:強體魄健身心 “體質強身”提高學生素質

強健的體魄是高素質人才的重要標准之一。近年來,在巴中市教育“四質工作”要求下,恩陽區狠抓各中小學體育教育,從加強場地、設施、制度等方面,抓實“體質強身”工程,充分增強中小學生體質。

恩陽區第四小學開展武術訓練

形成氛圍 讓體育鍛煉成為愛好習慣

還未走近恩陽區四小的足球場,記者的耳邊就迎來一陣整齊劃一的“哼哈”聲。原來,此時是學生課后服務時間,近30名學生正聽從老師指揮,進行武術揮打訓練。而在他們身后,一群正在踢足球學生們則是酣戰不已。

“學生是祖國未來的希望,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能作出貢獻,展現出自身的價值。”恩陽區四小副校長喻超告訴記者,抱著這樣的想法,學校一直將體育作為重要的教學內容,並以“四項增量”為抓手,促進學生“體質強身”。

“簡單來講,就是通過增量體育課程,促進全員體質達標﹔增量體育課外作業,培養學生體育鍛煉習慣﹔增量大課間活動,激發學生體育活動興趣﹔增量體育社團活動,培育個人體育特長。”據喻超介紹,區四小已成立了特色武術、球類體育、田徑體育等20余個體育社團。為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都能接受最為專業的指導,每個社團除選拔該領域具有良好基礎素養的教師外,還會聘請校外輔導員為社團指導教師。同時,為滿足學生們體育鍛煉的需求,乒乓球拍、足球、籃球等器械也是大幅增加。

而今,濃厚的體育氛圍彌漫在區四小的各個角落,在兵乒球台,在籃球場,在一切有體育設施或可以進行體育運動的地方,都能聽到同學們歡快的笑聲、此起彼伏的喝彩聲。

作為一名從事體育教學20余年的教師,王勇深有感觸。他告訴記者,豐富的體育課程讓曾經枯燥的體育課變得多彩,同學們都愛上體育課,都願意積極參與體育鍛煉。45分鐘的大課間和周一到周五的課后服務,保証了同學們每天至少有1小時的鍛煉時間,如今,大家的體質已提高了一個檔次。

“不管是學生體質方面,還是心理健康方面,變化確實大。”在王勇看來,個別學生盡管學習成績不好,但在一些體育項目上卻顯得十分出色。一方面,他可以通過運動抒發壓力,另一方面可以通過體育競技增強其榮譽感、自信心,長期以往,他們會更陽光,有利於其形成積極向上的精神面貌。

恩陽區茶壩中學開展學生運動會,班級對抗賽50米接力跑項目。

促進發展 在運動競賽中激發潛力

正如王勇所言,日常的體育鍛煉需要重視,而適時的體育競賽也同樣不能忽視。正因如此,為促進校園體育蓬勃發展,恩陽區創新提出“學校初賽、學區復賽、全區決賽”的“三級競賽”模式,全區學校體育呈現出“生生參與,校校互動”良好局面,各級賽事均取得顯著效果和優異成績。

“在比賽中,我們不僅能看到學生勇於挑戰自我、戰勝自我的頑強意識,從中他們也會展現出團結進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回憶起曾經學生們在運動會上你爭我奪全力以赴的場景,茶壩中學校長易坤顯得興致盎然。據他介紹,到目前為止,茶壩中學已舉辦了32屆冬季田徑運動會。通過接力、拔河、跳高等各個比賽項目,既能讓學生體驗運動的快樂,競爭的樂趣,更能激發他們運動的潛力。

易坤告訴記者,一直一來,學校都很重視學生們體育能力的培養,以造就學生強健的體魄為重要目標。因此,不僅是堅持舉辦運動會,他們更是組織校園足球聯賽、初中籃球聯賽帶動全校體育活動的開展。而今,茶壩中學更是成功創建省級“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每年最期待的是就是運動會了。”來自茶壩中學高一年級的王同學笑著告訴記者,他喜歡在運動場上奔跑的感覺,特別是和同學們同心協力給班級掙得榮譽后的自豪感、興奮感更是無與倫比。“雖然有些比賽沒達到預期,但隻要盡力了,就沒有遺憾。我運動我快樂!”

恩陽區柳林小學開展足球訓練

重點突破 為體育發展創造環境

“學生感興趣了,喜歡了,就會想要積極參與,那麼起碼在學校這個范圍內,我們可以讓他們擁有一個精彩、快樂得童年。”帶著這樣的思考,柳林小學校長廖開洪向記者介紹到,學校一直將“生活、生態、生命、生長”作為學校教育核心。在學校發展規劃上,把藝體教育放在一個非常重要的位置,制定了“以藝體教育為突破口,堅持以人為本整體優化,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發展”為目標的《學校藝體教育工作五年規劃》。

據廖開洪介紹,不僅是在制度上為藝體發展創造環境,為打造過硬的師資團隊,柳林小學還通過校內外學習培訓、教研活動、聽講座等形式,有效提高了藝體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通過增大藝體課課時總量,安排“每日晨練”、“每日大課間”等項目,開展體育節、採摘節等學生活動,保証了學生參與藝體教育活動的時間和空間。

“在規范藝體特色教育的道路上,學校確實取得了一定成績,特別是在體育項目上,更是碩果累累。”記者了解到,柳林小學學生男子足球隊小學組連續6年區級奪冠,蟬聯巴中市小學生足球賽3聯冠,已連續兩年代表巴中市參加四川省中小學生“貢嘎杯”足球賽﹔去年,女子足球隊獲恩陽區冠軍,小學生女子籃球獲恩陽區亞軍。

打牢基礎 使體質強身變成共識

“身體健康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礎!對中小學生而言,經常參加體育鍛煉,對於他們的影響並不僅僅停留在體質健康方面,而且會對他們的心理、社會適應能力的健康發展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恩陽區教科體局局長王朝陽告訴記者,讓全區中小學生都能參與運動,享受運動的基礎是要有完善的設施。近年來,恩陽區已新建9塊足球場7900平方米,改造各學校運動場10700平方米,投入150余萬元購置體育設施設備和治理學生運動場所安全隱患。

此外,為讓全區中小學加強對體育的重視,恩陽區大力推行體育監測制度,將體育成績計入學業總分並納入學校教學質量年度考評。學生每天體育鍛煉時間不少於1小時,對全體學生進行體質健康測試和體育技能測試,並建立學生體質健康檔案。

而今,恩陽區玉山小學、恩陽區第二小學、恩陽區實驗中學等7所學校被列為“全國校園足球特色(示范)學校”創建單位﹔恩陽區花叢小學、恩陽區柳林中學等18所學校被評定為市級“陽光體育示范學校”。從行動上、從思想上,體質強身成為恩陽全區中小學師生共識。(李桃 李朝維)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