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75歲開始文學夢 退休法官寫出20多萬字小說

2022年05月09日08:06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75歲開始文學夢 退休法官寫出20多萬字小說

“我正在構思第二部小說,這次是寫女法官的故事。”五月的嘉陵江畔草長鶯飛,82歲的退休法官劉德偉坐在桌前,一邊“爬格子”一邊對記者說。

此前,劉德偉花4年時間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長篇小說《高山響法槌》,2021年3月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生於1940年的劉德偉是南充市嘉陵區吉安鎮人,1982年從部隊轉業后,進入法院工作並成長為一名高級法官。2000年退休后,他萌發了寫作的念頭。

“在我心中,一直有個文學夢。”5月8日,在南充城區一個老舊小區,記者見到了精神矍鑠的劉德偉老人。

買新華字典學文化

“放牛娃”成為寫作能手

小時候,劉德偉家境貧寒,斷斷續續讀了四年小學、一年初中后,他離開學堂當起“放牛娃”。

19歲那年,劉德偉坐上前往沈陽部隊的火車,成為一名新兵。在部隊裡,他算“文化高的”,幫戰友寫信、給排長連長寫講話稿這樣的“任務”就落到他頭上。

“開始那點文化水平,不要說寫,就是讀報紙都有難度,但我不自卑,一邊學文化一邊寫稿。”劉德偉買了本《新華字典》,天天抱著啃,養成寫日記的習慣。

有一次,部隊訓練的民兵中有一對夫妻打靶雙雙獲得優秀,班長讓劉德偉寫篇報道。“聽戰士們七嘴八舌地說‘夫妻滿堂紅’,我就以‘夫妻滿堂紅’為題寫稿,投往《吉林日報》,很快被採用了。”一個戰士的稿件被省報刊用,當時反響很好。從此,劉德偉愛上了寫作。

“沒有耍過一個周末,沒有看過一部電影,沒有下過一頓館子。”回憶起部隊生活,劉德偉說他大部分的空閑時間都是學習寫作。

當兵三年,劉德偉在《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等報刊發表十多篇文章,三次榮立個人三等功,成為能武能文的“雙優”戰士。后來,表現優秀的劉德偉入了黨提了干。

75歲開始寫作夢

反復看名著還學會電腦

1982年,劉德偉轉業到南充市中級人民法院,繼續發揚寫作特長,為報刊寫稿。

1994年5月23日,閬中法院原思依法庭助理審判員宋玉寶因心臟病猝死。劉德偉花了三天時間深入採訪,寫成5000余字的報道,時任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李玉龍揮筆為這篇通訊寫下“短暫平凡一生,為民頌歌一曲”的標題,多家媒體紛紛轉載這篇人物通訊。

2000年,劉德偉從南充中院退休。領到退休証的當天,他就有了寫法官題材小說的想法,“為近20年法院工作生涯畫上句號”。

2015年秋,75歲的劉德偉拿起筆開始他的小說夢。糅合典型案例,構思人物,劃分章節,他梳理出了小說的粗略框架。

“最大的問題是字詞的運用,非常猶豫,又怕拿捏不到位。”劉德偉說,寫作中最大的攔路虎是自己筆力不夠,“又從字典翻起,再反復看經典名著,反復揣摩。”為讓用語表達規范、精准,劉德偉查閱了很多資料,他還學會了電腦,依靠網絡對詞語斟酌校對。他一般先用筆在紙上寫,然后再錄到電腦裡。

劉德偉患有心臟病、胃病等,長期高負荷寫作讓他身體不堪重負,寫作中暈倒過兩次,速效救心丸成了不離身的藥。

《高山響法槌》問世

他希望大家看到法官不易

2018年春天,劉德偉完成《高山響法槌》初稿。這部20多萬字的小說主要圍繞基層法官蔣德法審結偏遠貧困山區一對中年夫婦“三離三合”離婚案件展開,把解決家庭矛盾同幫助家庭脫貧致富結合起來,最終使瀕臨破裂的家庭團圓。

小說主人公的原型是閬中和營山的兩名優秀法官,他們上山下鄉,去到鄉親們家門口排難解紛,書裡的細節也都是劉德偉的親身經歷。劉德偉感觸地說,他還想繼續寫,“直到我寫不動為止”。劉德偉說,法官使命重、擔子重、責任重,環境艱苦、工作辛苦,希望大家通過這部小說能看到法官的不易,對他們多些理解。

劉德偉的大女兒劉燕也是一名法官,今年3月已退休。劉燕回憶,早些年他們一家五口住在50平方米的房間裡,常常要從親戚朋友那裡借錢過日子,“父親從軍到轉業,不管多艱難,一直把我們帶在身邊,一家人沒有分開過。”

劉德偉在這套老房子裡已經住了20多年,電腦也用了10多年,家裡沒什麼像樣的家具,但他內心非常充實。

“經常寫作,腦不痴呆,身體輕鬆,吃得香,睡得著,病魔被趕跑了,寫書后5年多時間沒住過醫院。”劉德偉說。

寫作之余,晴天出去晒晒太陽,在河邊做做保健操。雨天幫老伴做家務,在家喝喝茶,劉德偉的晚年生活十分幸福。(鐘燦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蘇定偉 趙紫君)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