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直擊成都中考新體考第一年:全程電子設備記錄 現場出成績

2022年05月09日07:5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直擊成都中考新體考第一年:全程電子設備記錄 現場出成績

武侯區中考體考現場

今年是成都中考新體考實施的第一年。2019年8月,成都市教育局就公布了《成都市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體育與健康考試實施方案》(簡稱《方案》),也就是今年中考正式實施的新體考方案。《方案》明確體考在成都中考中所佔的分數由50分提高到60分,統一考試項目由3項調整為4項,增加了球類等項目,並採用必考和選考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同時採用電子設備進行測試和成績記錄,最大程度維護體考的公平、公正。

新體考第一年現場什麼樣?有哪些新變化?近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來到武侯區和成華區的中考體考考點,進行了實地探訪。

新體考有哪些變化?

分數提高、項目調整、電子設備測試

記者梳理了今年成都中考新體考的一些變化。

分數提高。新體考由“統一考試”和“體育素質綜合評價考核”兩部分組成,總分由50分提高到60分,增加了“體育素質綜合評價考核(過程性考核)”10分。

項目調整。統一考試項目由3項調整為4類,即由原來的坐位體前屈、立定跳遠、長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3個必考項目,調整為必考和選考相結合的4類項目:

第一類項目(自主選考三選一):足球運球繞標志杆、排球對牆墊球、籃球行進間運球上籃﹔

第二類項目(自主選考二選一):引體向上(男生)/斜身引體(女生)、原地雙手正面投擲實心球﹔

第三類項目(必考):立定跳遠﹔

第四類項目(必考):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

全部採用電子設備測試。所有項目均採用電子設備進行測試和成績記錄,全程攝像,視頻記錄考試完整過程。

新體考現場什麼樣?

系統自動記錄測試次數及測試結果

據了解,今年成都中考體考全市共設22個考點,各區(市)縣設置1個統一考試考點(東部新區考點暫時設在簡陽市)。考試期間,按照單循環的方式規劃考生出入考點路線和參加各類項目考試的流轉路線,考務工作人員還會按照每天全覆蓋一輪的頻次進行核酸檢測。

武侯區考點設在武侯高中,據介紹,今年全區共有7000余名考生參加體考統一考試,正考時間9天,緩考時間1天。成華區考點設在華西中學,該考點今年共有6000余名考生參加體考統一考試,正考時間10天,緩考時間1天。記者在現場看到,根據考試內容,該考點劃分出了若干區域,從熱身運動區、檢錄區到各個項目的測試場地,整個考試動線實行單循環。還設有心理咨詢室,對出現考前緊張、考后情緒低落等狀況的考生進行心理疏導。

考生進入考點后,首先要進行檢錄。考務人員會逐一排查違禁物品的攜帶,核對緩考、單項免考考生名單等,並對考生進行編組,編組方式為測試項目相同的16人為一組。每名考生依次進行測試,考試成績會被系統自動記錄。對於多次測試的項目,比如立定跳遠,系統會自動記錄測試次數及每次的測試結果,並取其中最好成績。

新體考怎麼考?

通過電子設備掌握考試進度,現場出成績

在武侯區考點引體向上測試現場,記者看到,單杠一側稍微高出橫杠一點的位置,設置了一個紅外測試儀。考生每完成一個引體向上的動作,電子屏就會實時顯示完成數量,同時提示考生動作是否有效。每個項目考完,與測試設備關聯的電腦會自動打印單項成績單,考生須當場簽字確認測試結果。如果對成績有疑問,考生可以現場申訴,填寫申訴單后,考點的主考或副主考、考務長、考風考紀監督員等共同調閱考試錄像,判定申訴是否成立,成績是否需要修正。

值得一提的是,考生所有項目完成后,其考試成績會自動上傳至成都市教育考試院的“成都市體育考試管理系統”,整個過程除了申訴,不再有人工測試和修改成績的環節。

“所以對於網傳的‘交錢就能拿滿分’,在新體考中是不可能實現的,考生想要拿高分隻能憑實力。”成都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體育教研員羅亞和說,高分必須經過長期鍛煉才能獲得,這也是新體考的價值導向,以激勵學生積極參加日常體育鍛煉,保持運動習慣,享受運動樂趣。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瑾 許雯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