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與200余件老物件做伴 他想留住“鎳礦印記”

2022年05月09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200余件老物件做伴 他想留住“鎳礦印記”

  在涼山州會理市力馬河鎳礦社區,有一個角落能讓人“穿越時光”——屋外青磚牆上挂滿算盤、量尺,窗台上擺放著舊式木質花盆、鏽漬斑駁的走馬燈,室內則陳列著多年前流行的雙卡錄放機、原會理玻璃廠制品、印有“紅雙喜”的茶具……

  這些老物件中大部分來自原會理鎳礦,比如幾十年前礦上發的搪瓷水杯、鎳礦子弟校用過的教學器具等,共計200余件。收集整理它們的人叫高建,是原會理鎳礦的退休職工。

  會理鎳礦始建於1958年,是新中國最早的採選冶配套齊全的鎳礦企業,結束了我國鎳金屬純粹依賴進口和從廢金屬回收鎳的歷史。后因多種原因於2002年退出歷史舞台。2019年4月,會理鎳礦憑借主井、選礦廠等主要遺存,入選“中國工業遺產保護名錄(第二批)”。

  高建屬於“礦二代”,從小在鎳礦長大,1985年從部隊退伍后就回到原會理鎳礦車隊從事運輸工作。作為會理鎳礦發展歷程的見証者,他特別珍視這些承載了濃厚時代特色與企業文化記憶的老物件,“收集它們,既是致敬自己逝去的青春及父輩的流金歲月,更是為了讓年青一代也能看到那個時代的印跡,傳承前輩的精神文化。”

  鐘蘭蓉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勤華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