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越來越忙的國際班列讓這裡變得好熱鬧

2022年05月09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越來越忙的國際班列讓這裡變得好熱鬧

  5月7日8時,記者一行的採訪車從成綿高速新都北收費站駛下高速。放眼望去,這裡各種貨車排成長龍,朝10公裡外、位於成都市青白江區的成都國際鐵路港方向延伸。

  “以前沒有這麼熱鬧,現在從早到晚車多得很,外地車也不少。”收費站工作人員說。隨著車流一路前行,我們的目的地也是成都國際鐵路港。這裡現在為什麼如此熱鬧,也是我們想探尋的答案。

  這裡變化快

  累計開行超1.7萬列國際班列,帶來了物流和產業的巨變

  每隔一段時間去成都國際鐵路港,總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覺得來過,又好像和記憶中不太一樣。

  “前面大橋下左轉,沿快速路直行一會兒就到了。”記者提醒駕駛員。

  “還有一條更快的路。”話語間,駕駛員已提前左轉。路是新修的,道路兩邊的風景也是新的:中歐汽車城、冷鏈交易中心……這些依托鐵路港建設落地的項目,或剛竣工或剛開建。

  不一會兒,車子行至現代物流大廈,這裡是成都國際鐵路港區域的中心位置。站在樓上遠眺,獨特的鐵路港風景一覽無余:成都鐵路口岸、成都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亞蓉歐國家(商品)館、成都國際鐵路港綜合保稅區、國際貿易產業園區次第布局。這樣的場景與布局,與5年前已是大相徑庭。

  走進成都國際鐵路班列有限公司,牆上挂著國際班列路線圖,圖上遍布以成都為起點駛向全球的線路。該公司副總經理李俊峰介紹,截至2022年4月,成都國際班列累計開行超1.7萬列。其中,中歐班列累計開行超9500列,暢聯境外69個城市、境內25個城市。

  不停向上跑的數據,帶來現代物流、國際貿易產業的騰飛。

  現代物流大廈的對面,京東規模最大的分揀中心飛速運轉,數以千萬計的包裹不停向外發運﹔拔地而起的歐洲產業城內,康佳等一批出口加工制造項目密集落地,產品剛下線便搭乘班列銷往海外﹔聯想、戴爾等企業的國際貿易在此落地……物流的發展,帶動著產業的崛起。

  在成都海關所屬青白江海關副關長顏毅的工作筆記本上,記者看到更加直觀的變化:2021年通過中歐班列進出口貨物貨值超過700億元,5年年均增長50%﹔監管進出口貨物從輕紡、日用品等較為單一的類別,擴展為整車、筆記本電腦等高附加值的電子信息產品﹔搭乘班列進出口的企業,從2017年的200多家增長至目前的1.7萬多家。

  這裡好好買

  在繁榮四川與全球貿易往來的同時,也讓更多老百姓得到實惠

  與現代物流大廈一步之遙的亞蓉歐國家(商品)館,在成都國際鐵路港人氣最高。在這裡,有一句話特別流行:“這裡好好買!”

  經過近3年發展,32個國家(商品)館匯集了來自全球的母嬰、美妝、零食、服飾、輕奢、家具、汽車等消費品,還不定期開展國外文化交流、法國葡萄酒品鑒、意大利啤酒現釀體驗等互動活動,儼然一座地道的歐洲風情小鎮。

  這裡,一個特別場館引起記者注意——OTO跨境體驗中心。進入場館,商品展陳和其他場館的產品品類差異不明顯,但掃碼結賬時大有不同。

  掃碼—下訂單—報關—清關—提貨,這裡銷售的進口商品80%都是進口保稅商品,消費者通過線上跨境平台下單,經系統向海關申報后,再由海關已備案的小車,從綜保區快速配送至消費者手中。“從下單到現場提貨,隻需 10多分鐘,消費者還能享受零關稅價格,比普通商品便宜15%—30%。”該體驗中心運營商、成都泛亞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外聯經理陳穎介紹,正是依托成都國際鐵路港的快速發展,公司業務從貨代運輸延伸到國際貿易、跨境電商等。“僅外貿這一塊,公司每年的營收從最初的2000多萬元升至近6億元。”

  陳穎介紹,借助國家(商品)館建設運營,公司還與意大利相關地方政府達成合作,對方將陸續組織當地3000余家企業前來開展交流合作。

  法國商品館的收獲也不小。“以法國葡萄酒為媒介,這裡已從銷售產品向文化經貿交流不斷拓展。”該商品館負責人石蕤鋒介紹,自2018年場館運營以來,葡萄酒年銷量最高達10萬余瓶,館內還連續舉辦200多場活動,其中包括中法小企業交流會、招商投促會等重要經貿交流活動。“未來我們將和大型中外合資物流公司合作,創新開展葡萄酒整櫃訂制和拼櫃業務,實現每月常態化開行,最終在鐵路港周邊打造更加完善的法國葡萄酒產業鏈。”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碧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