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數讀這五年 四川五大經濟區區域“賽馬”競相發展

2022年05月08日08:0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區域“賽馬”競相發展

  作為我國西部經濟大省,過去五年,四川區域發展格局不斷改寫:去年,成都平原經濟區經濟總量達32927.8億元,是2017年的1.42倍﹔川南經濟區經濟總量8761億元,是2017年的1.48倍,全省佔比由15.6%提升至16.3%﹔川東北經濟區經濟總量是2017年的1.38倍……2021年,全省經濟總量邁上5萬億元台階,五大經濟區呈現區域“賽馬”、競相發展的鮮活局面。

  看“主干”成都:

  總量逼近2萬億元大關 成都實現能級提升

  2021年,成都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9917億元,體量在全國城市中保持第七名的位置。

  過去五年,成都被賦予雙重任務——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發揮引領輻射帶動全省的作用。

  能級不斷提升。五年來,成都平原經濟區一體化和成德眉資同城化進程明顯加快。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成都又被確定為“雙核”之一。

  功能加速拓展。去年11月,經國家發展改革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正式印發,成都的極核和主干功能進一步強化。

  “‘領頭羊’更加名副其實!”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陳耀說,從實踐來看,成都在全國乃至全球范圍內吸納優質資源要素、輻射帶動全川經濟發展的作用越發明顯。

  看“種子選手”:

  7個區域中心城市競相發展、彼此趕超

  去年,宜賓經濟總量首次突破3000億元大關,達3148.08億元,成為繼綿陽后,我省又一個地區生產總值邁上3000億元台階的區域中心城市。

  綿陽、德陽、樂山、宜賓、瀘州、南充、達州7個區域中心城市競相發展、彼此趕超的戰鼓越擂越響,帶動區域經濟不斷發展。

  競爭的內核是產業比拼,考驗的是抓機遇的能力。短短數年,宜賓的動力電池產業集群從無到有、從有到強,樂山的多晶硅產業進一步做大做強……搶抓戰略機遇,7地紛紛找准產業發展的著力點。

  有抓手也有載體。全省首批設立的4個省級新區中,有3個落子宜賓、綿陽和南充,賦予了當地更多更大的發展空間。

  看經濟總量:

  邁上5萬億元台階 實現“百花齊放”發展目標

  成都平原經濟區經濟總量達32927.8億元,川南經濟區經濟總量達8761億元,攀西經濟區經濟總量達3035.1億元,川東北經濟區經濟總量達8230.2億元,川西北生態示范區經濟總量達896.7億元……去年底,五大經濟區交出的亮眼“答卷”,全面筑牢了四川經濟總量突破5萬億元的扎實底座。

  五年來,四川直面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最大省情,提出五大經濟區做大總量、提高質量,實現“百花齊放”的發展目標。

  2018年,四川省推進區域協同發展領導小組成立,在五大經濟區建立片區聯席會議制度,破解“抓什麼”“怎麼抓”。隨后,成都市和省內其余20個市(州)簽署全面合作協議,積極探索建立“存量不動+增量分成”區域利益分享模式,加快構建“總部研發在成都、生產配套在市(州)”新型合作關系。

  不隻謀產業,更注重“補短板”。四年來,成自宜、成南達萬、成渝中線等高鐵及一大批高速公路、城市快速通道等,或建成投用,或進一步加速建設。各經濟區與市(州)之間聯系更加緊密、經貿聯動更加活躍。(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