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今年起四川全面推行黨政領導干部政治理論水平考試測試制度

凡提必考 凡任必測

2022年05月08日07:5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凡提必考 凡任必測

  4月28日8時45分,一聲清脆的鈴聲在省委黨校蜀光大廈響起。伴隨著鈴響,來自省直有關單位的新任市廳級和縣處級領導干部疾步入室,迎接上任以來首場政治理論水平“大考”。

  這是2022年第一次全省新任市廳級、縣處級黨政領導干部政治理論水平測試的一個場景。今年起,我省全面推行黨政領導干部政治理論水平考試測試制度,一方面將任職資格考試作為擬任縣處級黨政領導職務的“入門考試”,另一方面對新任市廳級、縣處級黨政領導干部開展政治理論水平測試。本次測試就是對新任市廳級、縣處級黨政領導干部和省委黨校任職培訓班、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的一場“水平測試”。

  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考試測試只是一種手段和形式,目的在於推動形成重視學習、善於學習、常學常新的良好氛圍,進一步提高領導干部政治理論水平。

  一線探訪:

  認真備考,98%的領導干部順利通關

  “過關了!過關了!心裡懸著的石頭終於落地了!”4月28日9時20分,省委黨校蜀光大廈廣場熱鬧非凡。當日,2022年第一次全省新任市廳級、縣處級黨政領導干部政治理論水平測試第一場測試開考不到40分鐘,一大批“考生”便提前交卷,在這裡聚集交談起來。

  比考試得分,說考試心得,大家討論得不亦樂乎。

  “有點遺憾,隻考了80多分,沒有上90分,還需要繼續學習,提高理論水平。”自貢監獄黨委副書記、政委陳東告訴記者,此次參考,讓他更加堅定了要加強學習、持續學習、終身學習的決心。

  陳東是我省新提拔的縣處級領導干部,由於長期沉浸在監獄系統的具體業務工作中,所以對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政策缺乏深入了解。為了能順利“過關”,近1個月來,陳東幾乎把所有業余時間和精力都投入備考復習中,平均每天學習3個小時。功夫不負有心人,他最終順利通過。

  “雖然是首次測試,但效果很好。從測試結果來看,這一批新提拔的領導干部都認真對待,理論功底也比較扎實。”4月29日,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此次測試共持續3天,6300余名領導干部分別在省委黨校、省直機關黨校考點和21個市(州)委黨校考點參加測試,合格率約98%。

  在省生態環境廳人事處處長郜筱亮看來,此次測試,不僅激發了領導干部的學習動能,更讓大家保持了對理論學習的積極性,對於新提拔的領導干部盡快熟悉工作環境,把握大方向,找准工作發力點意義重大。

  政策解碼:

  激發學習能動性,我省已形成一套完整制度體系

  “對新提拔的領導干部而言,這次測試的不僅是大家的理論水平,更是大家的學習能力。”省委黨校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測試的效果充分體現了考試測試制度的科學性和可操作性。

  據悉,黨政領導干部政治理論水平考試測試制度從2021年初開始醞釀,經過幾上幾下、多次征求意見后,在全省達成共識,並於當年底正式出台。由此,領導干部“凡提必考”“凡任必測”的政治理論水平考試測試制度在我省建立起來。

  在內容設計上,考試測試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主要內容,同時還包括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四史”,憲法、黨章黨規黨紀等基本知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以及領導干部應知應會知識。

  在基礎保障上,相關部門分別編寫了領導干部考試測試輔導讀本、題庫,建立了全省統一的考試測試系統,形成了包括“兩本輔導讀本”“兩個題庫”和“一個系統”在內的考試測試輔助平台,並組織力量編寫了政治理論水平考試題5300余道、測試題2000余道。

  在對象確定上,我省明確,參加任職資格考試的為“四類人員”,即凡擬提拔擔任或職級公務員擬兼任、轉任縣處級黨政領導職務的,應在任職前參加任職資格考試﹔從國有企事業單位調入黨政機關擔任縣處級領導職務的,或聘任制公務員轉任為委任制公務員並擔任縣處級領導職務的,應在任職后1年內參加任職資格考試。

  參加理論水平測試的為“兩類人員”,即凡新提拔擔任市廳級、縣處級黨政領導干部的,應在任職后1年內參加黨校任職培訓班並在培訓期間參加理論水平測試,因故未參加培訓的應與任職培訓班學員一同參加理論水平測試﹔參加省委黨校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的學員,應在結業前參加理論水平測試。

  在結果運用上,我省明確,考試測試實行百分制,60分及以上為合格。對任職資格考試成績不合格或考試成績超過3年有效期的干部,不得提拔重用。對理論水平測試成績不合格的新任職干部,應在半年內進行補訓或補測,直至成績合格。對理論水平測試成績不合格的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取消其參與優秀學員評選資格,且須補測合格后才能結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