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三社聯動+時間銀行

成都大邑探索特困老人群體志願互助養老新機制

2022年05月08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社工為特殊困難老年人提供養老互助志願服務。何鋮攝
社工為特殊困難老年人提供養老互助志願服務。何鋮攝

聚焦急難盼愁,關愛困難群眾。成都市大邑縣民政聚焦提升社區特殊困難老年人群體養老服務質量,在2021年發起了“三社聯動+時間銀行”項目,並委托第三方社會組織正行社工實施社區特困老年人群體的志願互助服務。目前,該縣已在11個鎮(街道)招募了200余位志願者,為全縣10000余人次特殊老年人提供了包含日常巡訪、送餐、心理慰藉、物資幫扶等服務,累計志願服務時長超過5000小時﹔探索構建了“政府保障、社會協同、民眾參與、專業引領”的“時間銀行”志願服務體系,走出了低齡老人服務高齡老人的“時間銀行”互助養老之路。

該項目面向全縣居民搭建特殊困難老人志願服務互助平台,緊密圍繞建立大邑縣為老志願服務“時間銀行”志願互助體系,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為支撐,有效盤活了“時間儲蓄+志願激勵”一條龍志願互助服務機制。

據悉,正行社工通過前期走訪調研,挖掘社區內外養老服務資源,以成都志願者APP為載體,招募養老服務志願者,發布志願服務活動,以本土社區老年人及社會力量為參與主體,為特殊困難老年人提供社會融入、心理支持和精神慰藉、社交網絡支持、日常生活幫助等5大類養老互助志願服務,實現老年人之間互助到自助的新探索。社區志願者通過提供為老志願服務,可以獲得相應服務時間積分,志願服務時間可進行禮品兌換,並採取積分制形式激勵居民參與為老志願服務,進一步助力“時間銀行”志願服務常態化,推動志願服務有效持續良性運作。

志願者周大姐說,她加入到大邑縣“馨鄰居”志願服務隊伍中,沒事情做的時候就參與正行社工的志願服務活動,近期她每天都在入戶巡訪院落裡的李大爺。李大爺子女不在家,家裡沒有人照顧,近期身體不太好,隔三差五就要吃藥,自己每天都去看看李大爺的情況,及時為李大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這僅僅是大邑縣“馨鄰居”志願服務隊的一個小縮影,像周大姐一樣的11個街道200余名志願者,每天穿梭在街頭巷尾為社區困難老年人群提供志願服務。

大邑正行社工正積極探索“三社聯動+時間銀行”養老服務新機制,通過開展可持續化運營“時間銀行”志願服務,盤活大邑縣在地養老服務資源,開展就地、及時、有效等積分兌換激勵服務,通過志願服務積分,有效撬動了居民參與到“時間銀行”為老服務的積極性。為進一步撬動社會多方力量參與“時間銀行”建設,因地制宜的滿足特殊困難老年人群體個性化需求,進一步提高特殊老人群體的社區融入感和幸福感,營造養老服務幸福場景,構建全民友好、全齡友好、共建共治共享的溫情社會。(王波 何鋮)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