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貼近實戰 科技賦能

成都市舉行“2022·應急行動”綜合應急演練

2022年05月07日16: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應急演練現場。成都市應急局供圖
應急演練現場。成都市應急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7日電 (記者 宋豪新)5月6日上午,四川省2022年應對暴雨洪澇地震地質災害實戰演練正式拉開序幕,成都作為3個分演練場之一,舉行暴雨洪澇災害“2022·應急行動”綜合演練。本次演練模擬極端暴雨天氣下的復雜險情,採用“實戰指揮+實兵投送+實際處置+實時傳輸”的形式,全面檢驗了成都暴雨洪澇災害應急處突能力。

立足超大城市實際 設置系列復雜應急場景

成都市發生歷史罕見的極端持續暴雨天氣,市氣象台連續發布兩次暴雨紅色預警,沱江、金馬河河段出現洪峰流量超百年一遇洪水,成都地鐵二號線書房站發生大量積水倒灌,一運行列車迫停於軌行區,200余名乘客被困﹔金堂縣沿河大量房屋被淹,部分點位形成孤島﹔溫江區部分電力、道路、橋梁中斷,下穿隧道積水嚴重,金馬河堤防基礎受損……

本次演練設置緊緊圍繞實戰需求,以“練”為主,立足於超大城市災害突發性、多樣性、復雜性、連鎖性的特點,針對軌道交通、城市道路等城市運行保障設施脆弱的情況,設置極端暴雨天氣的情景,模擬地鐵停運、群眾被困、堤防漫溢、下穿隧道淹沒等復雜並發險情場景。

演練全程突出創新和聯合,覆蓋了3個區(市)縣,設置了預警發布、響應啟動、地鐵被困人員轉移、水域救援、無人機“5G”應急通信組網運行等20個演練科目,跨區域、全方位、多角度真實檢驗了成都市的應急救援能力。

多部門聯合參演 檢驗統籌協同作戰能力

模擬災情發生后,成都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啟動一級響應,有關負責人立即趕赴市網絡理政中心,市防汛抗旱指揮部實體化運行,成立市級指揮部﹔金堂、溫江、龍泉驛設立現場前方指揮部﹔德陽、眉山、資陽等地啟動區域應急聯動機制增援災區。應急、公安、交通、水務、衛健、消防、電力、通信和中國安能、藍天、蜀安嘉等應急力量立即集結800余人,出動救援車輛23台、沖鋒舟32艘、大功率抽排水設備13台,一場緊急救援迅即展開……

本次演練將極端天氣下地鐵被困人員轉移作為重要科目。在啟動地鐵運營熔斷機制后,市交通指揮市內地鐵立即停運,對乘客疏散轉移﹔救援隊伍緊急抽排下穿、地鐵積水,營救被困人員﹔公安部門實施交通管制和現場警戒﹔醫務人員開展緊急醫療處置﹔電力、通信等應急隊伍組織電力和通信恢復。

演練過程中,市、區(市)縣報告響應順暢、銜接高效,各工作組職責清晰、配合有序,客觀科學真實地檢驗了各個部門應急響應、指揮協調、隊伍集結的能力。

智慧+應急 主打高科技救災應急之戰

在演練市級指揮部——成都市網絡理政中心內巨大的顯示屏,正實時播放著指揮部和每個演練現場的實況,屏幕一側的“應急指揮一張圖”實時展現每個點位的安全風險、應急資源力量等基礎信息,及時生成災害事故應急響應手冊,輔助指揮人員科學決策、高效處置。

近年來,成都市建設了應急指揮一張圖、信息接報、指揮調度、救援資源等功能為一體的應急指揮信息化系統,打通感知通信網絡、統籌救援資源力量,為此次演練應急指揮提供了科技保障。

演練現場,動力舟橋緊急搭設轉移群眾、無人機5G空中應急通信快速恢復、直升機空中投送救援物資,“龍吸水”“遙控排水機器人”等搶險科技化裝備紛紛亮相,助力防汛搶險處置。本次演練全方位運用現代化科技信息化手段,是“智慧+應急”的一次生動實踐。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